BT專訪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的女兒施慧勤(Janet),近年接任利嘉閣主席一職。不過施慧勤提及,二代接手家族生意並非易事,更坦言接棒壓力大。到底當中有何原因?

施永青長女施慧勤 曾外闖做顧問、銷售等

施永青長女施慧勤(Janet)在成為利嘉閣地產主席前,原來並沒有想過要承繼父業。施慧勤坦言,當初父親從來沒有告訴她及弟弟施俊嶸(Alex),要接手家族生意。所以施慧勤畢業後,從事了一份與地產完全無關的工作。

施慧勤坦言:「當時畢業後純粹想做管理顧問的工作,所以去了一間做運輸的公司工作。」後來施慧勤在朋友的介紹下,在外資測量師行擔任投資銷售員,負責大額的物業投資。

施俊嶸外闖四年打工|「回巢」中原做CEO|笑言成功是靠DNA|盼可超越父親施永青|BT專訪

回利嘉閣幫忙 擔任總經理助理

在外資測量師行工作年半後,父親施永青向施慧勤表示,要她回公司幫忙。施慧勤坦言施生當時常和她表示:「喂要回來集團工作」、「不可以在外面打滾得太久」等。

最後,於2012年施慧勤選擇回到集團幫忙,不少人認為接任家族生意,回到公司一定是做管理層。可是,施慧勤回到集團時,一開始所擔任的第一個職位是總經理助理,負責二手物業研究。

施慧勤, 二手物業研究。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施慧勤回到集團第一個職位是總經理助理,負責二手物業研究。

逐步接手公司業務 與家人商量後接任利嘉閣主席

其後施慧勤因着結婚、渡蜜月等,在2016年才真正回到集團擔任董事。施慧勤指出,接班其實不只是接手利嘉閣地產,始終集團生意大,所以公司的不同會議,她亦會參與其中。當中包括:了解集團業務的工作。

因着對公司業務逐步接手多了,所以後來在家人一起商量後,施慧勤與弟弟施峻嶸分工,最後一同下了決定,施慧勤負責子公司的業務,而利嘉閣便是其中一個業務,所以施慧勤便成為利嘉閣地產主席。

一個原因坦言接捧壓力大

被問到會接棒會否因父親施永青而感到有壓力,施慧勤則笑着回應:「壓力都不是源自於施生,因施生其實都不太理會我們,其實壓力是源自於要接手這件事。」

施慧勤繼續解釋,整間公司的生意、盈利都需要由我負責,即使現時並不是我負責,但將來我亦要去承擔。

【BT專訪】 中原施永青: 3個原因樓價疫市再升 「私樓畀最Top 1%家庭買已足夠」

施慧勤, 接捧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施慧勤坦言接捧壓力大。

畢業10年後才真正接捧 難在尋找自己定位

施慧勤坦言接棒除了有壓力外,最困難是尋找自己在公司的定位。施慧勤認為自己是較為幸運,比較喜歡地產。

「二代接任家族生意也是不容易,因不是自己打拼出來。」

可是,施慧勤指出,自己由大學畢業與回利嘉閣地產真正接棒成為主席相隔足足10年,公司太多業務自己年資比較少,很多事務亦不是自己捱回來。所以她當時一直都在摸索到自己位置,反思自己有甚麼能力可回饋給公司。

施慧勤, Janet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Janet坦言,接捧難在摸索自己在公司的位置。

不望超越施生 只望帶領公司更上一層樓

施慧勤提到,父親施永青的成就,不單只是利嘉閣,而是整個集團,包括內地的業務。因此施慧勤認為除非自己去開設一門生意,否則是難以與施生比較。

「施生由零開始打拼,所以我覺得我和他是很難去比較。」

正正如此施慧勤指出,自己的定位從不是超越父親施永青,而是如何帶着父親的一番成就更上一層樓。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