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在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大會上,全球各地領導人聚首一堂,共同討論氣候危機問題,讓能源市場再度成為關注焦點。施羅德投資表示,世界正在經歷一場能源短缺危機,以致全球各地的石油、天然氣、煤炭及電力價格均升至歷史高位。

雖然能源行業急需去碳,但在環球能源組合中,傳統能源企業仍然舉足輕重。此外,隨著傳統能源企業將資產向可再生能源轉型,這些企業可以是解決方案的組成部份,而非構成問題的一份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傳統能源仍然重要的原因

施羅德認為,能源行業需要增加對太陽能、風能、氫能及電池儲存等低成本技術的應用,從而實現去碳。長遠而言,煤炭、石油及天然氣都將通通從能源組合中被淘汰。

然而,化石燃料在環球能源組合中的比重仍高達85%,其餘部份則由水電及核能(佔11%)和太陽能(佔4%)組成。趨向使用更具可持續性的能源是一個轉型過程,期間需要得到妥善管理,並不只是讓消費者轉向使用更環保的能源,或各國政府使用財政政策抑制化石燃料方面的投資、透過提供補貼鼓勵新興科技投資那麼簡單。轉型過程還需要包括來自大型石油企業的管理,預料均衡的投資仍需在未來幾年持續進行。

投資展望2022|盛寶金融:綠色轉型正加劇能源危機 中國低通脹率緩解對經濟放緩憂慮

投資展望2022|環球石油需求料將持續上升

雖然報告認為電動汽車於未來數十年的普及程度將相當強勁,但即使只是計及乘用車的用量,環球石油需求預料在2024或2025年前仍將持續上升。上述預測是假設電動汽車銷售在2040年前將佔環球汽車總銷量的90%,高於國際能源署(IEA)及彭博新能源金融(BNEF)的推算。

據IEA及美國能源資訊部(EIA)估計,石油市場將由目前每天平均生產約1億桶,增至2025年每天平均生產約1.07億桶的水平。上述增長將主要由新興市場需求上升帶動,而其中一部份的需求亦將因為已發展市場的需求下降而抵銷。

投資展望2022|大型石油企業應對能源轉型

雖然大型綜合石油企業仍是石油市場中極其重要的供應商(約佔全球供應量15%),但其資本配置正在出現變化。由於石油及天然氣價格在過去幾年明顯轉弱,這些企業已大幅減少資本開支。現時,它們正專注降低債務、維持派發股息予投資者,以及將資本轉投可再生能源發電、氫能及能源轉型基建設施,並不急於增加石油或天然氣項目的開支。

鑒於石油行業目前的產量遞減率介乎在每年3-6%之間,相信將不足以維持產量持平,更遑論實現產量遞增。

簡而言之,受過去多年投資不足的影響,非石油輸出國組織的新增石油項目數量正處於自200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與此同時,環球石油市場在同期的增長已達30%。

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通脹令人擔憂 企業邊際利潤受壓|3個行業定價能力高 有不錯投資機會

投資展望2022|能源轉型對投資者的啟示

投資者對部份能源企業的投資情緒正在改善。估值大幅折讓及一度受到冷落的傳統能源企業開始從問題的一部份轉變成能源轉型解決方案的重要組成部份。

近期的供應短缺及電價上升將加快煤炭行業的撤資步伐,而風能、太陽能及電池等主要能源轉型市場的投資步伐亦隨之提升。受近日能源供應銳減,以及可再生能源發電、氫能及碳捕獲技術轉型的增長計劃變得更透明的影響,投資者已出現偏好個別能源企業的現象。

就目前而言,傳統能源企業能夠在能源組合中起到重要的橋樑作用,而當中的投資率將對能源轉型的穩定性及速度產生重大影響。近期在環球石油及天然氣市場發生的事件已讓投資者的態度有所改變。以往,他們或會認為這些企業不具投資價值。但現在,他們已認同這些企業在未來將扮演重要角色。

施羅德:石油庫存處低水平 油價或升破100美元關口 石油需求面臨三大風險|投資展望2022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