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在反覆的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經濟於去年在波動中持續復甦。中國經濟增速依舊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但面臨著下行壓力。施羅德投資亞洲區多元資產管理總監于學宇展望未來中國市場,認為「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機遇和挑戰並存。

投資展望2022|中國經濟或見「滯」與「脹」拉鋸

他預期全球經濟將於2022年持續增長,且增長路徑高於長期平均水平。不過,這種增長的高峰已過去,宏觀經濟週期進入中後期,全球勢將面對上升的通脹壓力。相對於發達國家持續復甦的方向,中國經濟於年內較有可能看到「滯」與「脹」拉鋸的情況,因此分化可期。

「穩增長」將成為中國2022年的政策重點。預料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將更針對性地扶持重點行業,整體將「托而不舉」,不會再現「大水漫灌」的現象。

投資展望2022|富達:虎年有三大因素利好中國市場 料監管高峰或已過

投資展望2022|利率低波動有利利率債

在這種較溫和的政策環境下,利率低波動的情況預料仍將延續,有利於利率債的投資。利率債還有幾點利好因素:

  1. 中國利率債的債息較其他主要市場為高,對於追求收益的投資者來說較具吸引力。
  2. 中國利率債和境外資產的相關性亦較低,對國際投資者而言可起到不錯的風險分散作用。
  3. 國際市場三大債券指數現已全部納入中國國債,比例亦將逐步增加,進而推動國際市場對中國國債的投資需求。相信在人民幣整體走勢維持平穩的預期下,利率債可以為組合帶來不錯的貢獻。

投資展望2022|市場對房地產板塊過於悲觀

企業債方面,施羅德認為市場目前對房地產板塊或過於悲觀。由於中國GDP約有30%與房地產相關,房地產亦是居民財富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避免出現重大系統性風險,預料相關部門將在適當時機推出適當的支持政策。不過,今年債券到期金額較高,基本面疲弱的發行人將面臨較高的再融資風險,整體市場波動預期會維持高企。在這樣的環境下,聚焦基本面、選擇優質發行人,可有效避免價值陷阱。

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中國股票估值吸引 消費、通訊股看高一線 綠色低碳主題有投資機會

投資展望2022|A股估值合理有吸引力

股票方面, A股估值現在處於較合理且具吸引力的區間。若海外經濟逐步重啟,預料國內出口增長在今年會有所回落,這將凸顯「雙循環」的重要性。在PPI見頂後,中下游行業成本壓力將得到緩解,尤其在消費板塊,定價能力更高、競爭格局更強的龍頭企業在業績驅動下有望突破重圍,值得重點關注和佈局。

施羅德:綠色低碳相關投資值得關注

另外,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是當前的全球大勢。中國在「十四五規劃」中將堅持並加快綠色低碳發展作為一項戰略重點。在供應和需求的帶動下,部分工業金屬的價格可能上升。建議關注部分工業類金屬的長期投資機會。除此之外,電動車產業的發展也可能帶來非常重要的成長機遇,建議關注電動車行業上下游的優質公司。總括而言,新能源、綠色基建以及可持續性投資都是未來值得關注的投資焦點。

投資展望2022|晨星料互聯網監管趨穩定|3類產業重點分析:薦2隻台股4隻港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