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投資】富達調查表示,若投資者錯過,在恒生指數表現最佳的五天,便足以令潛在長期回報減少一半。箇中原因是什麼?和「間斷市場風險」有什麼關係?一文看清投資要點!

【理財方法】調查: 理想退休後每月使費平均需48%退休前入息|30歲、40歲、50歲...儲蓄目標一覽

退休投資不宜於市況波動下「轉會」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及個人投資業務銷售總監陳宇昕表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踏入虎年,經過數天假期後或許有些人此時「心大心細」,考慮為資產作出調配。然而,近日各大媒體均充斥著Omicron 變種病毒相關的消息,加上美國聯儲局即將加息的意向似乎已甚囂塵上,市場難免出現一些波動。對於退休投資而言,試圖在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捕捉市場時機或是相對冒險的策略。若當中牽涉轉換退休基金或強積金供應商,結果更有可能得不償失。

投資轉會需要面對甚麼風險?

雖然渴望從生活中獲得更多、更美好的東西是人之常情,但有時候,我們已擁有的其實同樣珍貴。在動盪市況下,這個比喻尤其適用於強積金投資。

在股價跌宕起伏期間,有些人或認為藉著「轉會」將資產投資於別處可帶來更佳回報,但切記,市場升跌其實亦可影響其他基金管理公司提供的投資選擇。

【理財方法】銀包不可放太多錢!專家用心理學研究|6個必學慳錢秘技

何謂間斷市場風險?

目前,大部份轉移強積金權益的成員均需要面對一至兩週的「投資空檔」。他們必須先從現有的基金管理公司出售基金單位,才可轉移至新的基金管理公司,建立新的基金單位,並在期間持有現金。

若市場在這段時間內上升,即使轉換前後所投資的基金類型相同,持有的基金單位亦會因為股價上升而減少,因而讓整體投資表現落後大市。這種情況稱為「間斷市場風險」。

市場時機稍縱即逝

部份人或會嘗試透過捕捉轉移權益的時機,以減輕上述風險。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會等待跌市才進行轉移。乍看之下,這個做法看似精明,但事實上,轉移權益期間可以發生很多事情。價格有機會進一步下跌,亦有可能迅速回升。

此外,離場時間對潛在回報帶來一定影響。若投資者錯過1992年至2021年以來恒生指數表現最佳的五天,便足以令潛在長期回報減少一半。

投資錯過指數表現最佳日子的長遠影響

退休投資, 理財, 組合, 計劃, 強積金, 轉會時機差可令潛在回報減少五成, 間斷市場風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富達國際
若投資者錯過1992年至2021年以來恒生指數表現最佳的五天,便足以令潛在長期回報減少一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退休投資的重點在保持冷靜

市況波動期間,本能上投資者或會希望採取行動,以保障辛苦累積的退休儲蓄免受虧損,對於沒有作出相關交易經驗的大部份強積金成員而言,要捕捉市場時機可謂相當困難。

有時基金經理比較了解市場,而且擁有資源對數以千計的獨立公司進行研究,大部份投資者可以參考他們的投資技巧。

無論如何,守護個人財富都應保持冷靜,三思而行。這樣才能夠時刻清晰地向著更遠的目標進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