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年長假期,遇上疫情第五波,市面又再次冷冷清清…往年新年長假,總是開開心心,今年可不同了。同樣的假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筆者經歷過幾個不同的階段,假期有不同的意義。

「跳蚤效應」解釋你買不到樓的原因!培養3個習慣突破上車限制|第一桶金

打工仔(Employee):工作辛苦,但可以真正享受假期!

經常聽見朋友抱怨工作辛苦、時間長、壓力大,回想自己打工的時候,確實如此,香港地打工確實特別辛苦!記得最初在電視台工作,正職、秘撈、正職、秘撈,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就是為了可以賺多點錢。後來轉工到美容集團做市場管理,職位高了,人工高了,工作時間仍然很長。

真真正正放空自己

不單是為了錢,職位越高,責任越大,壓力爆錶!不過打工有樣好,就是可以真真正正的放假,記得當年打工,每年就等兩次長假期,一次是自己的年假,可以去外地旅遊,真真正正放空自己,另一次就是新年長假,仲正!因為全公司都放假,Message、Email都唔使覆,爽!

實試多次於年尾買到筍盤!香港樓市過年後例升!買樓要把握入市時機|第一桶金

創業/自僱(Self-Employed):做老闆…但沒有一天真正假期!

這個階段是最辛苦的,有幾辛苦,只有創業/自僱的人才知道!當你告訴身邊的朋友創業了,他們都會恭喜你做老闆,不時都會羡慕你說…你老闆嚟嘛,使乜做呀!…講就好似好風光,事實剛剛相反!記得當年剛剛裸辭,跟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廣告製作公司,又要交租,又要出糧。

每個月就是不斷的跑數

每個月就是不斷的跑數、跑數,遇上長假期,本應是開心的事,但對於創業/自僱的朋友來說卻不然,假期代表冇生意,代表要白交租、白出糧,代表壓力大!別人放假的時候,創業/自僱的朋友不能停下來,因為生意是自己的,手停唔止口停,交租、出糧都成問題,根本沒有假期!

就好似最近兩年,疫情反反覆覆,很多行業都要失驚無神停業,打工仔固然收入少咗,但最傷的可能是一些中小企老闆,蝕入肉!

財務自由(Financial Freedom):每天都是假期,想搵工返!

這是很多人工作的目標,你的被動收入(Passive Income)已經多過你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支出,毋須要再為生活而工作。只要你想放假,每天都是假期!亦即是很多人所說的…唔使做!然而你又會開始發現,唔使做…其實人生沒意義!

揀自己喜歡的工作,心態也不同了

於是你想繼續工作,但是情況不同了,你可以揀自己喜歡的工作,心態也不同了,你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興趣,為了滿足感而做,即使工作不怎麼賺錢,甚至可能要蝕些少錢,你也樂意去做,因為喜歡!

如何達至財務自由呢?

一般有兩個途徑,做企業家(Business Owner)及投資者(Investor)。創業/自僱人士與企業家的分別在於,後者建立的企業,擁有優良的系統及團隊,可以完全放手也可以自動產生收益,當然這不是容易的事,甚至可以說是一將功成萬骨枯!

投資比較簡單

投資則比較簡單,只要好好學習投資知識與技巧,揀選好的投資產品,用好的策略,財務自由不難,例如我們投資買樓,到近年投資收購重建,就是其中一個途徑,很多學員用心學習與實踐,花上不到十年就做到了。遇上今年的疫情長假期,作為投資者,反而是入市撈平貨的好機會呢!

以上理論在窮爸爸富爸爸的書中有講到,筆者借假期的意義分享一下,也祝願你早日財務自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