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富於樓」是港人的習慣,往往物業是個人及家庭財富的一大部分。根據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簡要結果顯示,於121.7萬個自置居所的家庭中,約79.9萬,亦即超過65%家庭已供滿。雖然疫情困擾香港,但磚頭有價,不少有樓階層在計劃移民時,如何處理自置物業便成為一大難題。

移民政策分析2022|葡萄牙、英國、澳洲、加拿大最新移民趨勢|解決移難

移民前宜先了解各國稅制

由於移民牽涉稅務問題,不少港人熱門移民國家如英國、澳洲,會就稅務居民的入息和資產增值部分徵收不低的稅項。到底稅務問題如何影響資產未來價值?規劃移民時又有什麼需要注意?

全球徵稅可致身家大打折扣

傳統移民國的三大稅制分別為入息稅、資產增值稅和遺產稅。以去年港人移民最熱門的英國為例,任何人於課稅年度內在英國逗留183日或以上,便會被視為稅務居民。由於英國實行全球徵稅,成為稅務居民後,無論收入和資產增值是來自英國或海外都會被徵稅。

移民英國日常支出|YouTuber春爸春媽分享|至少每月14,345港元|包租水電上網|電費每月要成千

英國的入息稅稅率最高為45%

英國的入息稅稅率最高為45%;除此之外,英國也有資產增值稅,最高可達資產增值的28%,而且稅項是以物業的賣出價和買入價差額來計算,可追溯至多年前的買入價。即使業主選擇移民後繼續持有物業不賣,並希望將來物業傳承至下一代,子女亦很可能要繳交遺產稅後才能繼承財產,稅率可高達40%。

澳洲也是全球徵稅的國家

另一個移民熱門國家是澳洲,雖然澳洲也是全球徵稅的國家,但稅制不同於英國。在澳洲現行稅制下,澳洲稅務居民在全球所賺取的收入和利潤,包括來自海外的利潤,都予以徵稅;同時,非稅務居民源自澳洲的收入和利潤亦須繳19%至45%稅率。

澳洲稅制較鼓勵長線投資

至於資產增值稅,只要成為澳洲永久居民後,出售香港的物業就有機會需要就資產增值部分交稅,而徵稅的利潤價值則要透過移民前後的物業估值來計算。另外,澳洲稅制較鼓勵長線投資,對於短期持有的資產,澳洲政府有機會對其利潤徵收較高的稅率。雖然澳洲沒有徵收遺產稅,但要注意一點,當繼承人進行資產轉讓時,有機會需按資產的買入價繳交資產增值稅。

葡允雙重國籍 收入不用全球徵稅

近年不少港人透過BNO移居到英國,雖然手續簡單、移民門檻較低,但英國需要全球徵收稅項及高昂的資產增值稅,導致不少港人在移民前急於出售或轉讓香港的物業。筆者表示,如果申請人不適應當地生活,日後即使回流香港,未必可以購回相等價值的物業,同時亦錯過物價升值的良機,影響甚遠。相反,葡萄牙不但移民門檻較低,而且沒有全球徵稅及允許雙重國籍。

移民首選高福利歐洲國家|葡萄牙新例禁老闆收工找員工、孕婦兒童津貼補助多|解決移難

毋須在葡萄牙當地長時間居留

無論透過購買房地產或基金等任何方式的投資移民,都毋須在葡萄牙當地長時間居留,當成功申請黃金簽證後,就可以選擇在歐洲其他國家或留在香港工作。如果選擇申請葡萄牙居留身份,申請人則毋須急於出售物業套現,既可透過按揭港樓增加現金流、又可等待適當的時機賺取物業升值的利潤。

做好稅務規劃和妥善處理好資產

事實上,西方國家提供完善的社會福利及醫療保障背後,往往是當地公民在前期需要承擔不少的稅項。倘若決定移居到外地生活,切記在移民前先了解當地稅務規例、做好稅務規劃和妥善處理好資產、並預先準備資產估值記錄,方便日後報稅和扣減可豁免的折扣,事半功倍。最後,以上只是一般的注意事項,有意申請移民的朋友,筆者建議就自身情況諮詢相關的專業人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