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香港不少企業再次重新啟動遙距上班模式,但WFH在家工作的工時可能比回辦公室工作更長。比利時政府近日就頒布新法例,容許當地公務員在工作時間外毋須回覆上司電話或電郵,預計有6.5萬名公務員受惠於新法例。

職場攻略|WFH效率大減?可能犯了3個大忌 連秒覆email都中招?

比利時新法例:免員工工時過長感壓力

打工仔在家工作在疫情下早已成為職場新常態,雖然WFH可節省上班乘車時間,但就會易令工作和生活難於區分,不少員工都認為實際工作時間反而更長。比利時新法例就是希望能改變員工隨時待命的工作文化,能達至工作與生活平衡,以免員工因過長工時而感壓力及疲勞倦怠。

公務員收工後毋須覆上司電話電郵

在新法例下,比利時公務員毋須在工作時間外有工作聯繫,除非有特殊或緊急情況需要即時處理,否則可等到下一個工作天再處理相關工事。新政策還確保公務員在工作時間外不回覆訊息是不會受到處罰或差別對待,以保障員工利益。現時新法例只適用於公務員,但政府表示未來會將此政策擴大至在私人企業中實施。

4天工作周|80%年輕高層支持減班!微軟證實生產力上升四成!減少冗長會議是關鍵

比利時政府研究每周4天工作

現時全球不少公司已開始推行4天工作周,比利時政府也開始研究未來改為每周4天工作,每周工作延長至38至40小時,讓打工仔可以有多一天假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