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牛年消費新聞榜消費者委員會舉辦的「牛年十大消費新聞」於今日(2月7日)公布結果,除了列出10大消費新聞排名之外,亦設有3項主題消費新聞,分別為「最大快人心」、「最抵讚」以及「最離譜」新聞。

消委會牛年消費新聞榜|投票人數破記錄

投票活動一共錄得6,425人投票,較去年(2021年)增6%,同時打破歷年記錄。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表示,去年的新聞焦點從抗疫為主軸,再擴至多個不同的消費議題。至於今年的候選消費新聞則涉及網購騙案、食物安全、一手住宅物業質素等。

林鄭月娥:重設火眼實驗室、抗疫基金6.0不少於200億元、目標推全民快速檢測

消委會牛年消費新聞榜|UA全線結業登榜首

十大消費新聞榜之中,有3宗都跟疫情有關,當中標題為「UA院線宣佈全線結業」以5,470票獲選牛年十大消費新聞的首位,得票率為整體投票人數的85%。另外兩宗跟疫情有關的是排名第4的「疫情及限聚措施下 不少婚宴延期或取消引糾紛」,得票數為4,346票。

另一宗則位列第8名的「外傭檢疫單位供不應求 開放預約不久即告訂滿」,得票數位3,631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消委會牛年消費新聞榜|關注一手住宅物業質素 柏傲莊III排第三

除此之外,「『柏傲莊III』兩座需拆卸重建  影響800多名買家」則排名第三,得票數達4,809票,同時亦獲選為「最離譜」消費新聞。消委會指出,結果或反映消費者對大型樓盤建築項目質量未達標需重建,感難以接受並關注一手住宅物業質素。

銀行營業時間|匯豐、恒生、中銀等|逾百間分行今起暫停服務|暫時關閉名單一覽

消委會牛年消費新聞榜|禁售熱煙電子煙成「最抵讚」新聞

已通過或擬實施的新法例亦於榜上佔有3席,包括「立法會通過垃圾徵費條例草案」「立法會通過修例全面禁售熱煙電子煙」以及「政府擬立法管制即棄膠餐具 2025年起全面禁發泡膠餐具」

當中「立法會通過修例全面禁售熱煙電子煙」更獲「最抵讚」新聞,得票數達3,057票。消委會指市民對禁售加熱煙與電子煙持積極支持的態度,亦反映對公眾健康的議題十分關注。

消委會牛年消費新聞榜|網購騙案被拘捕人數 成「最大快人心」新聞

「網購騙案持續上升 全年逾百人被拘捕」則以3,383票獲選為「最大快人心」消費新聞,消委會指出,就網購騙案接獲不少投訴,從2019年至2021年間已累增至25,208宗。

消委會更指出,有不少消費者經網上訂購產品等,於付款後未能收貨,更發現無法跟賣方聯絡。

消委會牛年消費新聞榜|「牛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結果

排名 新聞 票數
10 政府擬立法管制即棄膠餐具 2025年起全面禁發泡膠餐具 3,509
9 立法會通過修例全面禁售熱煙電子煙 3,622
8 外傭檢疫單位供不應求 開放預約不久即告訂滿 3,631
7

消委會接數百宗消費劵相關投數涉商戶自設最低消費及電子支付平台服務

3,815
6 網購騙案持續上升 全年逾百人被拘捕 3,929
5 消委會檢測60款包裝餅乾 全部驗出基因致癌物 3,960
4 疫情及限聚措施下 不少婚宴延期或取消引糾紛 4,346
3 『柏傲莊III』兩座需拆卸重建  影響800多名買家 4,809
2 立法會通過垃圾徵費條例草案 4,815
1 UA院線宣佈全線結業 5,470

消委會牛年消費新聞榜|主題消費新聞結果

「最抵讚」新聞 票數
立法會通過修例全面禁售熱煙電子煙 3,057
「最大快人心」新聞 票數
網購騙案持續上升 全年逾百人被拘捕 3,383
「最離譜」新聞 票數
『柏傲莊III』兩座需拆卸重建  影響800多名買家 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