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原本撰文預算在過農曆年前樓市會有一個短暫的調整期,在調整後即新年之後是應該要準備有小陽春才對!但是第五波疫情的爆發將會進一步加深及延長今次調整期,亦是理所當然的。

【居屋2022】7個新屋苑升值潛力分析、拆解新轉售限制利弊|抽新居屋前3個必知

那今年新年後還有小陽春?

那今年新年後還有小陽春?由於疫情和防疫效率都難以評估,我認為我們不要執著購買力重新釋放的時間表,應先評估原先聚積的購買力有沒有消散,我認為這是影響投資策略的關鍵因素,因為如果購買力不再凝聚或散渙了,我們是應該預算市場會有一個悠長的調整期,樓價亦可以再微調一點,但如果購買力仍然是持續凝聚的話,那只是一個整裝待發、引而不發的情況。

「等」本就是失先機的

我認為買家就不應該等,是應該更加大膽去還價,將你期望「等」到的價錢不如在現在就作大膽嘗試,因為這樣才會取得投資主動權!「等」本就是失先機的!當你看清楚情況的時候,其實時機已經過去了!在實際上,我們看看以下一些數據。

這兩年很多人都希望住宅租金會下跌,不斷推演很多經濟會崩潰的情況,事實市場上雖然有一些悲情的板塊,但香港經濟活力回復得很快,而住宅租金其實不是一個下跌的趨勢,我們見到祥益屯門樓市租賃成交呎價領先指數最近連續五期租金都是上升的!

香港樓市2022三大鐵路新盤|錦上路爭虎年頭炮、富豪挺黃竹坑|老樓周記

屯門區租金明顯是一個上升趨勢

即是說在屯門區租金明顯是一個上升趨勢,那其他區會否更差?那我們就要看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一期的租金指數(2021年12月),所有地區的細單位的租金(A類面積431呎以下的單位)都是上升的,而九龍區的B類(431至752呎)和C類(753至1075呎)都是錄得升幅!

細單位租金錄得全港性上升

細單位租金錄得全港性上升!我們再看回港島區及九龍區分別一個月升了3.5%和4.7%,其實市場是很有力地前進,很多人認為樓價會跌,所以進行了租樓的行動,或者覺得樓價太瘋狂了所以用租樓去抵制,這些想法都是錯的!因為租樓本身就是支持樓價的一個最有力行為。

租金是高於銀行的息口的

現在租金是高於銀行的息口的,即是買賣樓價都是受到很強勁的支持,期望甚至咀咒樓價下跌並不會得到一個好的結果的,只有增加土地供應,一方面支持政府造地,另一方面鞭策政府的效率,令到人人都可以置業,這才是我們應該要追求的共贏和共同富裕的境界!新一年祝各位萬事順利!身體健康!財源廣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