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近年成為集資上市的一個熱門途徑,2020年SPAC上市IPO的數量首次超過了傳統IPO數量。根據SPACinsider數據,SPAC從2016年起出現了上升的態勢,到2020年SPAC總融資額達到830億美元。截至2021年10月20日,2021年共有485家SPAC上市。由於新冠肺炎影響資本市場,使得許多投資銀行進行傳統IPO承銷及估值方面變得更保守,許多原本有機會透過IPO上市的公司轉由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迅速上市。

新世界發展CEO鄭志剛亦有成立SPAC

香港不少富豪家族也在紛紛成立SPAC,如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領導的SPAC,已公布將與基因測試公司Prenetics合併。另外,由李澤楷和Peter Thiel背後支持的Bridgetown 2 Holdings Limited(NASDAQ:BTNB)也宣布與東南亞網上房地產平台PropertyGuru簽訂業務合並協議,交易完成後的企業價值約為13.5億美元。曾經估值達470億美元的WeWork亦通過與BowX Acquisition合併,以90億美元的SPAC合並上市。

新股2022|香港首隻SPAC Aquila遞表上市|4大競爭優勢、關注亞洲「新經濟」行業

特朗普Truth Social擬與DWAC合併上市

而剛剛於十二月初上市的東南亞網約車和配送巨頭Grab Holdings Ltd. (GRAB)的股價雖然在首天交易蒸發了20%,但此次與Altimeter Growth Corp的合併交易估值接近400億美元,創下了SPAC類交易的紀錄。當然還有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Truth Social也在透露計畫與DWAC合併上市,其SPAC股價曾飆升超過10倍。

特朗普媒體公司擬「借殻上市」| DWAC股價單日升107%|有對沖基金高沽套現

美國証交會對SPAC態度開始謹慎

近來美國的熱度的確有所下降,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對SPAC的態度開始謹慎。根據SEC近期發布的一系列聲明,監管機構強調SPAC需要遵守証券市場的規則。由於目標公司在被SPAC收購後,未能達到披露的業績水平,使得投資者蒙受損失,導致股東訴訟日益增多。市場偏好和宏觀環境也出現調整,在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第一季度,資本市場偏好科技股,由於SPAC並購的目標公司以科技、互聯網、生物醫藥等類型為主,因此市場對於SPAC保持較高的熱情。但隨著美國經濟逐漸感受到通脹的壓力,大型機構投資者開始傾向價值股與大宗商品,導致市場對SPAC的熱情降低。

新加坡及香港先後發布SPAC上市規則

與此同時,亞洲資本市場卻躍躍欲試,2021年9月2日,新加坡交易所正式發布了SPAC的主板上市規則,成為亞洲首個允許企業通過SPAC方式上市的主要交易市場。而香港交易所亦於本年1月1日開始SPAC上市的機制。對於香港和新加坡而言,SPAC市場受到投資者熱捧的主要原因為SPAC提供了交易的確定性和靈活性,因此能否提供與美國市場相當的靈活性,可謂至關重要。以香港為例,美國的監管制度注重風險披露,而香港的監管機構會實施更多的實質審查。另外,新加坡和香港的資本市場與美國相比規模較小,目標公司通過與新加坡或者香港的SPAC合並上市之後,其股票的交易量與估值可能無法達到與美國SPAC合並上市所能達到的水平。

但亞洲新經濟類型的公司數量確實龐大,而亞洲投資者對支持SPAC的熱情還是如火如荼,SPAC在亞洲資本市場的未來發展,相信會對環球SPAC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投資展望2022|德勤中國:今年港新股量跌至9年低位 首日回報平均15% 明年或高達10隻SPAC上市

DayDayCook將赴美上市!SPAC形式估值近4億美元|日日煮靠3招成中國最大烹飪平台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