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由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 MA)轉談另一常見技術指標,就是相對強弱指數(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有別於MA是「順向指標」,RSI是「逆向指標」,是分析股價是否出現「轉勢」的指標之一。藉著比較股價的上升和下跌動量(momentum),決定有否出現買入或賣出股份時機,此指標背後理念是漲久必跌;跌久必漲。

以匯豐控股實例分析股價走勢!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為何市場看重|聶Sir學堂

逆向指標RSI理念是漲久必跌、跌久必漲

RSI具備悠久的應用歷史,已超過43年,早於1978年6月由美國機械工程師威列斯‧威爾德(Welles Wilder JR.)提出,發表在美國《Commodities》雜誌中(現為《Futures》雜誌),並收錄於同年推出的《New Concepts in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s》書中。

在RSI指標所指的「相對強弱」,是在一段日子之中金融資產價格或股票指數的上升和下跌日數及升幅的比較。

相對強弱比較(Relative Strength comparative,簡稱RSP)

當然,「相對強弱」亦可用作比較個別證券與整個市場或整個行業板塊的強度,例如某股在一個交易日錄得升幅5%,同日股指則升2%,市場上稱為跑贏大市。這種比較通常被稱為「相對強弱比較」(Relative Strength comparative,簡稱RSP),直接以同一觀察時間範圍,以股價變化與股指變化作比較,跑贏大市視作強勢;跑輸大市則視作弱勢;而不會以RSI來演譯。

技術指標|用移動平均線前要清楚分析甚麼?短線、中線或長線股價?|聶Sir學堂

RSI的運算

RSI的運算,是在一段日子之中(通用是9天或14天),找出期內股價上升(Up, U)日子產生的上升差距(今日收市價 – 昨日收市價)之平均值(需用上「指數移動平均法」EMA_U),以及股價下跌(Down, D)日子產生的下跌差距(昨日收市價 – 今日收市價)之平均值(EMA_D),繼而用以下公式計算:

RSI = EMA_U /(EMA_U + EMA_D)x 100%

超買區(Overbought)和超賣區(Oversold)

公式產生的結果是由0至100,以RSI作為買賣研判時,通常會設定區域界線,分別是超買區(Overbought)和超賣區(Oversold),相對可作為賣出和買入訊號。按著威列斯的原著,RSI處於70至100設置為超買區;處於0至30設置為超賣區。筆者認為上述區域界線傾向適用於價格波幅較小的股份,對於一年股價高位和低位相距超過50%的大波幅股份,應以80至100設置為超買區;處於0至20設置為超賣區。值得留意股價走勢不時會出現「高處未算高」或是「低處未算低」的狀態,相對RSI進入超買區或是超賣區後,實則升勢或跌勢還未完結。

股票投資技術指標|移動平均線運用SMA、WMA或EMA較優勝?|聶Sir學堂

以亞迪股份作分析

因此,倘若一經進入超買區或超賣區,便作出賣出或買入股份的決定,存在太早作出行動的決定,將出現賺少了或捱價守候一段日子的問題。例如由2021年6月8至16日比亞迪股份(1211.HK)的14天RSI分別是71.60、69.14、74.70、75.61、78.99和61.96,觀乎6月8至15日普遍日子在70以上,突然見6月16日由靠近80滑落至低於62,便作出沽出股份的決定。以6月8和16日分別收報201.60和206.00元比較,相距少於2.20%,並見仍是處於200.00元之上,理應不會沽貨,但若依照RSI發出的賣出訊號,卻會離場。

應考慮配合其他價量或技術指標參考

結果截至8月6日歷時超過一個半月,比亞迪未嘗收低於200.00元,事後證明的確早了沽貨。當日高見295.00元,相對6月16日收報206.00元累升逾四成三,成為投資者少賺了的部分。留意從6月17日至8月6日,期內有六日見RSI低於50,介乎43.25至48.13,較6月16日的61.96顯著為低,卻原來那時還是早了沽貨。於6月10日至7月29日收市價介乎204.00至236.60元,波幅不足14.00%,整固超過一個半月後,股價再次上揚。故此在運用RSI之時,投資者或應考慮配合其他價量或技術指標參考,才作出交易決定為佳。

有關RSI的其他應用,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