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德銀發表2022年的投資展望,表示今年沒有快速的解決辦法,預計通脹與央行收緊政策將會成為焦點。又估計標普500指數將在今年12月尾升至5,000點。在11個長線投資項目中,特別推薦4類ESG主題!

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變種病毒令滯脹風險增 料美聯儲3月開始加息 明年中前利率或升至1.5厘

投資展望2022|2022年通脹與央行將會成為焦點

德意志銀行國際私人銀行部環球首席投資總監羅定忠Christian Nolting表示,投資展望2022中,通脹與央行將會成為焦點。今年將會是央行政策真正開始改變速度的一年,其他央行亦會開始跟隨聯儲局收緊政策的方向。然而,其他多項體系亦會進行改變,包括在通脹、氣候、地緣政治及科技方面。

在所有此等轉變造成的環境下,我們都應避免對任何「基礎」境況掉以輕心。疫情已向我們展示出複雜的問題通常不會有全面及快速的解決辦法。我們應把2022年視為轉變的一年,讓投資者能為未來的挑戰部署投資組合。

經濟復甦需要貨幣與財政政策的支持

經濟從2020年中的低位復甦的道路永遠都不會是一帆風順,需要貨幣與財政政策大力支持。過去兩年,世界已經轉變,許多經濟體仍在艱難地重新調節。

高通脹率是這個重新調節過程的一個重要徵兆。在很大程度上,高通脹率反映需求與供應的復甦出現錯配。從環球生產及供應鏈受阻及勞工市場的狀況中,我們便可以看到相關情況。

投資展望2022|亞洲將成為新興市場的焦點

亞洲實際上是許多持續性議題的中心,例如地緣政治(中國/美國/印度)、供應受阻(台灣及其他地區的集成電路),以及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等。該地區成為議題的中心,反映其經濟上的重要性及持續的經濟活力。這種活力將使2022年變得精彩無比,而這亦將會是投資展望2022中,新興市場的焦點。

投資展望2022|晨星料互聯網監管趨穩定|3類產業重點分析:薦2隻台股4隻港股

投資展望2022|中國將有穩定的按季增長趨勢

中國在2021年經歷了困難的一年,許多問題仍然有待解決。中國的增長率正在放緩、新的監管一直造成困難,且房地產業的問題對中國的固定收益工具及股票市場構成陰霾。許多該等問題都需時理順,但隨著我們踏入「虎年」,我們在2022年可能看到更為穩定的按季增長趨勢。

我們已看到人民銀行的取態有一些更為靈活的跡象,且貨幣及財政措施的支持在2022年初可能更為清晰。我們最終亦可能看到當局撤銷一些監管措施,而此舉可能對市場有利,但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改革通常有利長線增長,但會阻礙短線增長。

德銀預測:標普500年底見5,000點

2022年股市的展望似乎仍然正面。基於預期經濟增長持續良好,以及央行可能只會緩慢地收緊政策(因此實質孳息率仍是負數)。供應鏈的問題可能緩和,且大部分公司都有一些轉嫁通脹的能力。此外,資訊科技繼續巡有趣的方向逐步轉變,代表數碼革命尚未完結。對全球各大股市指數有以下的預測:

  • 美國(標普500指數):5,000
  • 德國(DAX指數):17,000
  • 歐元區(Euro Stoxx 50指數):4,600
  • 歐洲(Stoxx 600指數):510
  • 日本(MSCI日本指數):1,350
  • 瑞士(瑞士市場指數):13,000
  • 英國(富時100指數):7,350
  • 新興市場(MSCI新興市場指數):1,340
  • 亞洲(日本除外)(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 :885
  • 澳洲(MSCI澳洲指數):1,500

投資展望2022|德銀11個關鍵長線投資主題

針對投資展望2022,德銀的關鍵長線投資主題共有十一項,當中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原則的投資已進一步成為投資體系的核心。

投資展望2022, 德銀, 標普500年底見5000點, 11大長線投資項目, 薦4類ESG主題,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德銀
德銀11大關鍵長線投資主題

當中有ESG四類主題德銀特別強調:

ESG投資主題1:藍色經濟

氣候變化及污染令海洋環境持續惡化,意味著轉變至更可持續的發展模式的必要性日漸提高,其在迅速擴張的海洋行業。聯合國已開展可持續藍色金融倡議(Sustainable Blue Finance Initiative),歐洲投資銀行亦已推行藍色可持續海洋策略(Blue Sustainable Ocean Strategy)。

「藍色經濟」的投資倡議包括海洋保育基金及債券。但人們將持續對該等工具的投資標準、分類法及持份者網絡有更高要求。
在應對該等回報不明朗的項目方面,公私營合作可能相當重要。

ESG投資主題2:ESG氫氣

環保的關注及承諾令人們維持對開發氫資源的焦點。「綠色」氫氣仍然是為經濟體當中不能全完電氣化的部分(例如化工及鋼鐵生產)減少碳排放的一種潛在方式,但這仍是一種長線的希望/解決方案。即使用作生產氫氣的電解器及可再生能源的來源成本持續下降,但多年內都不大可能在經濟上變得切實可行。雖然具有國家戰略的承諾,但短期的進展可能仍然不明朗。

ESG投資主題3:ESG資源看管

疫情增加了全球的廢物,且不只是透過處理醫療裝備。使用的包裝亦有所增加,同時新興經濟體回收循環的工廠亦停止營運。氣候變化及環球廢物的問題緊密相連,因此政府、公司及個人的意識亦將會增加。

政府的行動應更著眼於實質的影響,而非媒體喜愛報道的快捷解決辦法。已發展國家的政策可能需要作出重大的改善(如歐盟處理剩餘廢物的方法等),大量的科技投資亦屬必要,而這對投資者亦有潛在影響。

ESG投資主題4:ESG水

新興市場的人口持續增長、都市化及生活水平提高,都會透過公私營合作增加整體水行業(循環回收、海水化淡、工業、農業等)的需求及機會。

美國的基建計劃預先安排550億美元作水投資,且歐盟成員國的水計劃亦將透過下一代歐盟計劃取得協助。利率上升的前景可能影響到防守性行業(如公用事業),且財政壓力亦可能減慢水基建公共基金的撥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