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去年中國內地從房地產至科技行業,都迎來一波接一波的加強監管政策浪潮,令環球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投資信心動搖。富達國際指,展望虎年,中國市場將有三大利好因素迎來虎嘯豐年。

近期市場焦點集中於通脹憂慮、政策緊縮言論、及投資風格轉變,資金從「偏貴」增長股流出等趨勢,分散投資及留意估值變得較任何時期更為重要。目前中國市場正符合這兩個條件,相信虎年將為投資者帶來巨大機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利好因素一:貨幣政策背馳 放寬空間較大 

現時歐美貨幣政策取向與中國分歧特別大,彼此亦顯然處於經濟週期中的不同階段。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內地沒有如西方各國般以寬鬆貨幣政策應對,使人行在面對2021年中國經濟開始放緩時,有更多空間可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如近期人行自2020年4月以來,首次調低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的利率。

中國樓市有不少鬆綁空間

總體而言,儘管富達並不預期中國政府對房地產業的嚴厲監管取態會於短期內逆轉,以助推動行業朝更健康、更少投機的方向邁進,但預料將會看到房地產政策持續微調,如最近推出的支持樓市措施,部分內地城市出現加快審批房貸的跡象,未來仍有不少進一步為樓市鬆綁的空間。

投資展望2022|利好因素二:監管高峰可能已過

經歷過新監管政策及收緊監管力度的時期後,對於部分企業而言,營商環境變得更具挑戰。保持長遠目光依然重要,同時應記取過往曾經歷的監管收緊時期,如中國內地於2018年加強對線上遊戲的監管。

中國市場長線投資機會吸引

再者,投資者不應忽視有關經濟發展和推動產業創新的長遠目標,以及達標的優先順序。要實現這些目標,顯然需要一個健康,且不斷發展的私營市場,因此,儘管去年投資情緒轉弱,富達認為中國市場正提供一些具吸引的長線投資機會。此時確是入市良機,即使仍未過渡收緊監管的高峰期,特別是針對科技行業的監管,預期今年的監管力度會較過去兩年溫和。

同樣重要的是,環球各國近期均推出許多改革措施,如科技巨企及相關業界衍生的反壟斷、數據安全及私隱等挑戰,又如收入不平等世界各地均需應對的難題。鑑於其他經濟體也要面對這些挑戰,各地政府或會採取行動,但反應速度可能不及北京當局般迅速。

中信里昂風水指數2022|恒指9月見最低位、水屬虎年之星:3類行業最看好

投資展望2022|利好因素三:中國市場估值吸引

正如過往每次大市調整,監管風險相對較小的股份也會遭到拋售,浮現吸納機會。許多小型公司,即使他們理應是如反壟斷等加強監管舉措的受惠者亦可能面臨倒閉。此外,儘管部分市場亦面對相類的監管挑戰,惟現時中國市場與環球其他市場的估值差距較大。根據目前的估值水平,我們認為中國市場的風險回報水平,明顯對投資者有利。

中產階層繼續擴大,支持內需市場持續增長,富達續看好專注於這市場的企業。除了消費股可受惠於此趨勢,醫療保健股及科技股,也應被視為內需消費主題股。

投資展望2022|富達:中國經濟將觸底反彈 料A股持續吸引外資流入 看好三個板塊

投資展望2022|海通國際:一個因素A股更勝港股|人民幣有貶值壓力

中國企業盈利增長將逾15%

根據歷史經驗,市況波動每每是提供最吸引機遇的時刻。富達預期未來12個月,中國市場的企業盈利增長將逾15%。目前中國市場的市盈率,無論是相對於其歷史平均水平,或是相較環球其他市場現時的水平而言,均具吸引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