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16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向新任移民部長Sean Fraser 簽發《2022年移民部長任務授權書》,要求移民部儘快完善移民制度,並解決移民申請處理時間長的問題。展望2022年,加拿大很大機會推出創新的MNP市政提名計劃、盡快恢復魁北克省投資移民、提高各類簽證移民配額,引進更多新移民來支持疫情之後的經濟復蘇。

移民政策分析2022|葡萄牙、英國、澳洲、加拿大最新移民趨勢|解決移難

初創企業家簽證移民SUV

筆者表示,很多上一代港人都曾經移民到加拿大,部份港人可能出於親人、教育、家族歷史等因素,因而選擇移民加拿大。奈何加拿大大部份簽證申請門檻十分高,所以加拿大聯邦推出的初創企業家簽證移民,Start-up Visa Program(SUV),近年成為港人移加的熱門選擇。筆者接收過不少客人查詢,普遍港人誤解初創簽證只適合創科行業的人士申請,實際上並非如此。各行各業包括金融、市場營鎖、會計、行政等不同界別人士,只要合符要求,均可申請加拿大SUV簽證。

加拿大SUV簽證申請門檻寬鬆

加拿大SUV簽證最基本的要求是申請人有創新的企業計劃、英語或法語成續最少達到加拿大語言等級標準CLB 5、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及通過身體檢查。申請人的創新生意計劃必須首先通過指定創業商的面試,然後完成數週的培訓課程,成功獲取支持信(Letter of Support),就可同時申請工作簽證及永居身份。

移民首選高福利歐洲國家|葡萄牙新例禁老闆收工找員工、孕婦兒童津貼補助多|解決移難

配偶可於當地工作 子女免費入讀公立學校

申請人及家人收到工作簽證,可全家到加拿大,配偶可於當地工作,子女免費入讀公立學校等,只需12-18個月全家就可取得永居身份(PR)。加拿大推行此移民計劃,旨在為當地居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為經濟增長和提高全球競争力做出供獻。因此,申請SUV簽證的成功關鍵在於申請人的創新企業概念和指定創業商對申請人的認可證明,相比之下,計劃對於申請人的資產或學歷要求則較為寬鬆。

移居城市選擇多 登陸時間更靈活

加拿大SUV簽證計劃最大好處是申請門檻寬鬆、申請時間快速、全家可以一步獲取楓葉卡。最重要的是企業是否有盈利,並不影響其永居身份。合資格的簽證申請人可以在香港直接申請,只要合符移民局的條件,申請人可以根據自身條件決定登錄加拿大的時間,較其他移民計劃更具靈活性。另外,跟加拿大其他省提名等移民計劃不同,SUV簽證計劃沒有硬性規定申請人在指定地點居住和生活(魁北克省除外),這亦是不少申請人選擇加拿大初創企業家簽證移民的原因。

SUV計劃適合有管理經驗 快速獲取加拿大永居身份

筆者認為,儘管現時加拿大「救生艇」計劃可算是最低門檻的移加方法,但是申請人各有不同的背景,SUV計劃適合有管理經驗、想快速獲取加拿大永居身份、並移居到加拿大主要城市的申請人。雖然加拿大SUV簽證計劃要求看似寬鬆,市面上亦有不少公司標榜可幫申請人完成企業計劃,但投資涉及風險,筆者建議申請人尋求有信譽的顧問公司協助,以免影響申請成功率,錯失移民加拿大的黃金機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