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2022TeslaTSLA)周三(26日)公布2021年第四季度業績,公司於盈利以至營收等都勝預期。營收按年增長65%至177億美元,創出歷史季度收入新高。但Tesla盤後股價急跌!到底未來發展態勢如何?《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分析。

美股入門2022|Tesla每股盈利2.54元創新高

Tesla於Q4業績中創下數個紀錄,當中調整後的每股盈利2.54美元,除了高於預期之外,亦創出Tesla史上季度盈利新高。利潤則為23億美元,按年增7.5倍。公司於第4季生產了逾30萬輛電動車創出新高,折合成年率即等於122萬輛。

美股入門|NVIDIA勁敵AMD|股價年升8成、EPS漲134%|業績、前景一文分析

美股入門2022|Tesla年交付量達90萬輛 按年增87%

Tesla期內毛利率為27.4%,較上一季度增0.8。全年表現計算,Tesla整年收入達538億美元、增長達70%,至於電動車交付量亦達到93.6萬輛,創紀錄按年增87%,Tesla方面亦指2022年的交付量增50%以上。

不過,Tesla就供應鏈問題表示,由於供應鏈成為主要的限制因素,其營運的工廠於連續數個季度都低於產能,又指這個情況或會繼續延至2022年。

美股入門2022|Tesla不推新車 跟晶片短缺有關

亦因為供應鏈因素,Tesla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馬斯克於電話會議上表示,今年不會發布新車型。他提到因為晶片短缺,假若發布新車型,其車的交付量或將會減少。

馬斯克又表示,若於去年(2021年)推出新車型,因受晶片短缺等各種限制,車的產量不會有任何增長(total vehicle output would have been the same),所以今年將不會引入新車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股入門2022| 暫未有計劃開發低售價版Tesla

另一方面,被問到Tesla會否計劃開發低價格的車種,馬斯克指目前未有相關計劃,稱未有在研發出售價25,000美元的車,但指會有一天去做這件事,並指目前要做的事已經很多。

根據CNBC報道,馬斯克過去都暗示過,做一輛售價為25,000萬美元的車是有可能的,並於2018年時提出過,需要大約3年時間便會開發汽車,但當時馬斯克並未有再提開發的時間表。

美股入門2022|馬斯克今年重點開發機器人Optimus

除了提及電動車開發之外,馬斯克更指出,今年的產品重點開發在於機器人Optimus,更指這有可能會比電動車業務更重要。馬斯克料於今年內會發表原型機。他亦提到,經濟的基礎是來自勞動力,並指:「假如再沒有勞動力短缺會發生什麼事?我亦不確定屆時對經濟會有多大意義。」

馬斯克指出,這正是Optimus的意義所在,更指是非常重要。

美股入門2022|Tesla 股價受挫 跌逾11%

由於Tesla擔心供應鏈問題,加上確定不會推出新車型,再加上加息消息下美國股市呈不穩定走勢,Tesla於星期四的收市價報829.1美元,大跌11.55%,創出自2021年10月以來最低水平。

Tesla目標價僅1,000美元|瑞銀形容明年無對手|馬斯克連剪頭髮都識!自創新髮型獲讚

美股入門2022|高盛分析師上調目標價1,200美元

至於高盛分析師Mark Delaney於1月初將Tesla列入今年度的首選股票之列,除了維持Tesla為「買入」評級之外,亦將目標價由之前的1,125美元上調至1,200美元。並提到Tesla於硬件和軟件方面,以及於存儲領域和太陽能的增長潛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