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18原則】「20多歲要大學畢業、30多歲要成家立室、40多歲要事業有成......」相信大家都曾聽過類似的話,覺得這就是正規的「人生規劃」。

理財方法|「18原則」:更有意義的生活

生活教練兼《The Principle of 18: Getting the Most Out of Every Stage in Your Life.》的作者Eyal N. Danon發現一種生活態度——「18原則」,能最大程度地減少遺憾及擔憂,令人過上更快樂、更有意義的生活,馬上來看看《CNBC》有關「18原則」的介紹吧!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男女均難敵「27歲定律」分手?事業低潮?不安?4招靠自己改變命運

理財方法|「18原則」的5個階段

Eyal提到,「18原則」主要可分為5個階段,分別是:

  1. 夢想家
  2. 探索者
  3. 建設者
  4. 導師
  5. 給予者

由於每個階段持續18年,所以這種方活方式被稱為「18原則」。

夢想家階段:出生至18歲


由出生至18歲這段期間屬於「夢想家階段」,此階段的目標是找到自己的夢想,並努力地把它們實現,要專注過程而非結果。夢想可以天馬行空,但一定要具體詳細,列出所有步驟,這樣才能切實執行。

【理財方法】變有錢要從心態出發:儲蓄買時間、加強容錯能力…8個致富必備方法

探索者階段:18歲至36歲


成年後至36歲就是「探索者階段」,所謂探索,就是能找出各種可能性,發揮個人的小宇宙。「青春只有一次」,學習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接觸更多未知的事,可能會有更多收穫。

Eyal補充,這個階段不要為錢痴迷,更不要做出重大的財務承諾。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7個致富的秘密!美國研究:識人好過識字!與4種人保持關係、自己較易變有錢人

建造者階段:36歲至54歲


踏入36歲,接下來這18年就是「建造者階段」,這時大家已有一定閱歷,可以充分發揮個人才能,如果你已有計劃並切實執行的話,相信不用18年就能有一定成就。

來到這個階段,不要再盲目地工作,要深入發掘並磨練自己的強項,將個人優勢發揮到最大。

導師階段:54歲至72歲


54歲至72歲是「導師階段」,這個時候可以繼續建造者階段的工作,但重心可以由建立事業,轉為分享經驗,用這些寶貴的經驗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要知道這些經歷的寶貴之處,在於個人如何處理負面情緒、應對挫折、培養毅力及果斷等。

這個階段的你,不妨轉變一下身份,以導師身份邁出第一步來幫助別人。

給予者階段:72歲至90歲


來到72歲至90歲的「給予者階段」,是時候享受多年勞動成果,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好好的問自己到底想要甚麼,即使退休也能繼續積極尋找目標,只要真正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就不會留下遺憾!

同場加映:30歲前完成的7件事

《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CEO要你在30歲前完成的10件事。

  1.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從語言中學習世界
  2. Tesla CEO 馬斯克:吸引頂尖人才與你共事
  3. KX Group創辦人兼CEO 亞倫史密斯:去全世界旅遊
  4. 「股神」巴菲特:學會投資自己
  5. 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多閱讀
  6. 澳洲成功企業家Jo Burston:懷抱學習的渴望
  7. Milan Direct聯合創辦人及CEO Dean Ramler:學習做得更多、更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