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香港疫情繼續創新高,消息指本港今日再新增5萬宗確診,港大專家料170萬人已染疫,疫情將一周內見頂。英國早前有研究更新最新20個Omicron感染症狀,除了發燒、喉嚨痛等病徵外,當中有2個症狀首度上榜。

香港疫情|消息:本港新增逾5萬宗確診個案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升溫,消息指本港今日再新增5萬宗確診,港大最新估算,截至2月28日,第五波疫情累計已有170萬人染疫,第五波疫情或在未來約一周見頂,屆時每日染疫人數或達18萬,而每日新增報告病例或為3.5萬宗(即衛生防護中心錄得個案)。

調查:近六成港人料疫情至少持續多一年 渴望了解更多新冠後遺症

Omicron變種病毒|在塑膠表面存活時間達8天

日本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在塑膠表面和人體皮膚上的存活時間,較原初及其他變種病毒株長。日本科學家研究團隊發現在塑膠表面上,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種病毒的平均存活時間分別為 191.3、156.6、59.3和114小時。而最新的Omicron變種病毒平均存活時間則為193.5小時(8天),比其他所有病毒株要高。

英國研究:20個感染Omicron症狀

另外,英國一款專門追蹤、記錄患者的程式「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日前針對感染Omicron列出「20大症狀」。

Omicron初期症狀會在感染約2天後迅速出現,並會持續約5天,Omicron也比其他變異病毒溫和。但專家指出,各地專家對Omicron的了解並不完全,切勿掉以輕心。

Donki X Deliveroo推配送服務|惠康7間分店5時關門|一田全線營業至晚上8時 |10間超市、百貨最新安排

感染Omicron 頭5位常見症狀

感染Omicron的常見症狀中,頭5位症狀仍是流鼻水、頭痛、疲勞、打噴嚏和喉嚨痛等與感冒相似病徵。

可是,ZOE App今次更新的20大症狀當中,耳痛及不尋常關節痛屬首次上榜,而情緒低落及喪失嗅覺則跌出頭20位。

近25%患者有腦霧 記憶及認知現問題

其中一個上榜症狀叫作「腦霧」(Brain Fog),英國研究指出,接近25%的感染Omicron患者會出現腦霧。腦霧會使一個本身健康且大腦功能完善的人,突然在記憶及認知方面出現問題。

腦霧常見表現包括,患者無法記憶起特定名字、單詞或最近發生的事、難以保持專注力或吸收資訊、腦部處理資訊的能力減慢或者失憶。

萬寧53間分店停業、麥當勞暫停24小時服務、港鐵班次調整|衣、食、行營業最新安排一覽

確診Omicron最常見的20大症狀

  1. 流鼻涕
  2. 頭痛
  3. 疲勞
  4. 喉嚨痛
  5. 打噴嚏
  6. 持續性咳嗽
  7. 聲音沙啞
  8. 其他
  9. 不尋常關節痛
  10. 發冷或顫抖
  11. 發燒
  12. 頭暈
  13. 眼睛痠痛
  14. 腦霧(Brain fog):是一種認知機能障礙,發生在日常生活中,會有健忘、缺乏專注力、遲鈍、做事沒有條理、邏輯混亂或辭不達意等情況,嚴重者會出現情緒化,或焦慮導致失眠等情形。
  15. 不尋常肌肉疼痛
  16. 嗅覺改變
  17. 食欲不振
  18. 腺體腫脹
  19. 胸痛
  20. 耳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