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Bitcoin走勢近期持走弱穩,繼上周六(1月22日)曾跌穿35,000美元水平,今日(1月24日)再一度跌穿此關口,目前Coindesk所示,Bitcoin市價為35,116美元(截至香港時間下午4時50分)。隨著加息似乎越步越近,對幣市存在負面影響,有外國投資者更直言目前比特幣處於熊市。綜合近來走勢,發現擬有3大因素影響比特幣。《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盡分析。

Bitcoin擬受影響因素一:美國加息

首先,美國聯儲局加息消息持續發酵,當局即將於本周議息,投資者方面亦預計會於加息前出售科技股,亦開始對比特幣市有動搖之用。故此比特幣於上星期五從4.3萬美元跌至上周六一度穿3.5萬美元,為本年度首次。

不僅Bitcoin受影響,以太幣走勢更嚴竣,由上星期約3,250美元跌至2,300美元,現時站於約2,384美元。由於加息對Bitcoin等虛擬貨幣構成壓力,致金融體系中的流動性減少,有機會減低高增長及投機類資產。 

Bitcoin擬受影響因素二:俄羅斯擬禁比特幣使用及開採

其次俄羅斯中央銀行近期提出禁止境內開採及使用加密貨幣,據了解是跟金融隱定以及貨幣政策的主權風險有關係。

有分析指出,俄方於比特幣的開採量為全球前三,加上盧布一直貶值,所以比特幣成為當地投資對象之一。

【加密貨幣2022】史丹福博士研發Pi幣|主打「手機挖礦」|活躍用戶突破2,900萬|官媒:警惕空氣幣「割韭菜」

 Bitcoin擬受影響因素三:白宮擬主導加密貨幣

第三是美國白宮的加密貨幣政策,根據媒體消息,白宮方面即將公布一項數碼資產策略以主導國內加密貨幣。據了解美國政府擬最快下個月(2月)發布,並要求機構評估,或會於未來數星期內向美國總統拜登講解。不過事件暫未獲證實,而白宮方面亦拒絕評論。

另外, 歐洲及亞洲都有國家就加密貨幣作出指引,當中西班牙、英國以及新加坡較早時提出,收緊對經驗尚淺的投資者推資加密幣的指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Bitcoin等幣市於熊市之中 

對於幣市市況持續搖擺不定,美國富豪投資者、兼被稱為Bitcoin大好友的Mike Novogratz據外媒報道,上星期亦於Twitter上發帖文指,加密貨幣難以反彈直至股市觸底。

又指出目前正處於熊市之中(This is now a bear market),補充指要逢高賣出,不要逢低來買入(Sell rallies. Don't buy dips)。

多個著名NFT作品|曾被駭客盜取|生產力局:2大保安建議|NFT錢包好處、風險一覽

薩爾瓦多購入410個Bitcoin

不過幣市浮動仍無阻支持比特幣的國家薩爾瓦多,較早前用1,500萬美元買入約410個比特幣,而薩爾瓦多總統於Twitter亦有提及事件,據了解,該國目前購入至少1,801個Bitcoin。

雖然薩爾瓦多續支持比特幣,但整個幣市的消息負面多於正面,就連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 (Coin)股價上周五收報191.97美元,跌幅更創自2021年4月上市以來新低。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