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稅】近日全球102名百萬富翁聯署要求徵收富人稅,以縮小貧富差距。據統計,預料可徵收多2.52萬億美元稅,幫助全球23億人脫貧!即睇詳細報導!

【退休調查】港人平均想62.3歲退休|90後、00後7成玩短炒|每4個有1個買加密貨幣

102位百萬富翁聯署要求徵收富人稅

根據《衞報》的報道,近日全球102位富豪聯名簽署公開信,要求各國政府調高財產稅,以縮小貧富差距。他們認為目前的稅收制度不公平,導致社會間的信任受到侵蝕,因此呼籲修改稅制,解決社會深層矛盾。

他們建議向全球最富有的人士徵收永久性財富稅,藉此改善社會極端的不平等,另外為為醫療保健等公共服務增加持續、長期的收入。

近兩年富人財富愈來愈多

公開信中表示,民主的基石是公平的稅收制度,作為百萬富翁,他們知道目前的稅收制度是不公平的。雖然世界在過去兩年中經歷了巨大的苦難,但實際上富人的財富則在這兩年中增長不少。甚至幾乎沒有富貴能明言自己繳納應付的稅務。

稅收體系上的不公平,令民眾開始對社會上層人士失去信心。解決社會問題的關鍵不在零碎的慈善行為,而是改革被故意設計為讓富者愈富的社會體系。

開徵富人稅料收多2.52萬億美元稅

據公開的簽署名單,支持行動的富翁包括長期支持增加稅收的迪士尼家族繼承人Abigail Disney及早期押注亞馬遜獲得了近10億美元的財富風險投資專家Nick Hanauer。

Nick Hanauer表示,只要對財富超過500萬美元的人每年徵收財富稅便可以籌集逾2.52萬億美元的資金。

支持的富貴們表示,只要各國政府徵收財富稅,便足以讓23億人擺脫貧困、為世界生產足夠的疫苗並為全球約36億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的公民提供全民醫療社會保障。

億萬富翁收5%富人稅

他們建議稅收調整為向資產超過500萬美元的人徵收資產2%的財富稅;超過5000萬美元則提高到3%;資產破億美元的富豪再提高到5%。

根據打擊不平等聯盟(Fight Inequality Alliance)、樂施會、美國「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美國富豪組成的「愛國百萬富豪」(Patriotic Millionaires)的分析,如果以上述稅率對英國最富有的119,000人徵稅,估計計每年可籌集437億英鎊。

半島母公司大酒店|擬獲嘉道理家族26.3億增持、米高嘉道理有幾勁?新界九龍電力供應要靠佢

英國富人稅例子

舉例而言,這筆資金可以:

  • 每年支付兩次健康和社會保健稅
  • 支付額外 50,000 名新護士的工資
  • 支付福利救濟金(universal credit)
  • 興建35,000間資助房屋(affordable housing),並改造英國最乾旱的房屋,以降低能源費用以應對氣候危機。

全球有2,660位億萬富翁

根據美國研究中心Wealth-X的2022年的最新調查,全球有360萬人擁有超過500萬美元的財富,總財富為 75.3 萬億美元;183,300 個家庭擁有超過 5000 萬美元的資產,總財富為 36.4萬億美元。

據2021年11月30日福布斯的數據,全球現時有2,660 位億萬富翁,總財富達 13.76萬億美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