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家傭】立法會通過一項修訂,促請政府研究輸入內地家傭。選委會議員謝偉俊表示,引入內地家傭符合國情、政治正確的做法,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重申暫無計劃引入內傭。

2022農曆新年年廿九|港鐵加密班次但不通宵!附各綫班次詳情

財政預算案2022|羅兵咸永道:估算財赤僅90億遠低預測|料政府再派消費券 金額不少於2,500元

謝偉俊提出修訂 促研究輸入內地家傭

立法會周四(1月20日)討論由新民黨陳家珮提出的「規管外傭中介」無約束力議案,討論針對違規中介的檢控及標準僱傭合約問題。選委會議員謝偉俊提出修訂,建議政府研究輸入內地家傭(內傭),增加傭工的選擇。

修訂獲得通過,法律界林新強、地區直選林素蔚、張欣宇和楊永杰投下反對票,另有工聯會、自由黨和部分無黨派議員投棄權票。

內地家傭輸入可解決溝通問題

他又指,根據本港2016年的人口統計,六成65歳以上的長者持中學以下的學歷,英語程度相當有限。加上現臨疫症,家傭與僱員之間的接觸時間多了,若增加內傭的輸入,可以解決不懂英語的長者與家傭之間的語言不通,做到「同聲同氣」的效果。

謝偉俊指,本港有不少家庭聘請外傭的目的為了促進子女的英語能力。但根據國務員公布的文件,中央有意提高港澳地區的普通話水平。他認為在政治正確的方向下,市民應該改善普通話水平,而非英語能力。

謝偉俊:符合國情、政治正確

若以往曾經因為外語能力引入外地傭工,現在便應以政治正確、符合國情、增高普通話水平為依據,引入內傭,增加港人的選擇。

謝偉俊另針對防疫問題提出建議,香港可以參考新加玻的做法,內傭到港前,可以先在內地隔離14天,確保內傭沒有染疫才批準內傭到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羅致光重申:暫無計劃引入內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現時,輸入家庭傭工的入境安排並不適用於內地、澳門或台灣的中國居民;及阿富汗、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的國民。這些都是基於入境管制及保安、社會以至家庭等方面的考慮,政府暫時沒有計劃作出改變。

除此以外,政府並無限制或鼓勵僱主聘用任何國籍的外傭。僱主可按其需要,決定從上述以外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申請輸入外傭。暫時而言,過往一、兩年也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傭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