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中國政府提倡的「共同富裕」讓一眾投資者及市場擔憂,渣打財富管理高級跨資產策略師林景蔚表示,政策是為減低中國的貧富差距程度,同時亦有數類板塊於「共同富裕」預料受惠。《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報道。

港股今日(1月20日)大升超過800點,升824點,收報24,952點,為全日最高位作收市。當中美團(3690.HK)升11%,騰訊(0700.HK)則升超過6%。

投資展望2022|「共同富裕」為減低貧富差距

根據世界銀行堅尼系數資料所示,中國於多個國家之中屬較高位置,即意味中國的貧富差距問題頗嚴重。林景蔚則指出「共同富裕」可以減低不公現象。

他又預計今年(2022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於5%,而堅尼系數情況,林景蔚指出共同富裕有助於經濟增長僅偏重於一部分人如中產人士方面。

投資展望2022|嘉信理財:料美國加息3至4次|科技股估值高、較看好另一類股

投資展望2022|7類受惠「共同富裕」政策板塊

而「共同富裕」下亦有望創造出3至5年長期投資期,而中間亦料會現波動,他又認為由於政策的目的達環境保護及自給自足等,料會有7類板塊能夠受惠:

  1. 電動汽車
  2. 電動汽車的相關部件供應鏈
  3. 再生能源
  4. 高科技製造:半導體
  5. 高科技製造:工業和製造業(Industrial and manufacturing)
  6. 互聯網
  7. 消費科技相關

投資展望2022|政策對科企影響

對於互聯網科企方面,市場一直都擔心「共同富裕」會導政該板塊的盈利會大大減低,不過林景蔚卻認為政策對科企並非負面。他又指出,由於外國技資者最初未能理解到「共同富裕」的概念,再者美股升勢理想,因此售出科企股並影響港股。

不過美國的通脹高以及美債息上升關係,開始有投資者沽出美國科技股並漸買入中資科技股以補短倉之舉。

中信里昂風水指數2022|恒指9月見最低位、水屬虎年之星:3類行業最看好

投資展望2022|港股短期有望上26,000點

另一方面,隨著投資者開始沽出美國的增長股,再於中國市場中補倉,開始有資金回流至港股推動指數,林景蔚指港股已守22,600點,亦開始攻上阻力位,有望至少達到25,700點,短期更有有望上試26,000點位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