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農曆新年】農曆新年又到了,不知讀者過年時會做什麼慶祝新年?食團年飯?派利是?除了這些習俗外,其實香港尚有很多日漸消失的傳統,賣懶、祭石頭你又知不知是什麼?馬上拆解「新正頭」宜忌!

中信里昂風水指數2022|恒指9月見最低位、水屬虎年之星:3類行業最看好

農曆新年習俗1 :燒炮仗 

相傳在農曆新年的除夕夜,會出現一隻名為「年」的猛獸,除了驅除年獸,古人就會把燃點竹子,發出「噼裏啪啦」的爆竹聲,以作驅鬼避邪,因此便衍生出「爆竹一聲除舊歲」的習俗。

但時至今日,爆竹逐漸被煙花、炮仗替代。又由於相傳在1967年,六七暴動其間,有人利用炮仗內的火藥製造炸彈,導致多人傷亡,因此當局修訂法例,禁止非法藏有及燃放煙花爆竹,使放炮仗的習俗開始消失,雖然仍有部份香港原居民會維持村落的傳統習俗,在村內燃放爆竹,不過情況已經持漸減少。

農曆新年習俗2:貼桃符

相傳古時有兩位門神「神荼」、「鬱壘」負責把守鬼門,負責捉拿邪惡的鬼魅,加上古人相信桃木是五木之精的仙木,能夠避邪。兩者相結,古人每逢過年,便會用兩塊桃木板,畫上兩位神將的圖像,懸掛在家中的大門,用作鎮邪驅鬼。營成「桃符萬戶更新春」的習俗。

隨著時代的變遷,神像已經由春聯取代;桃符就以紙張代替,而貼桃符就陸漸演化成寫揮春。

農曆新年習俗3:賣懶

賣懶是廣東地區的傳統習俗,傳統上,年三十晚食過團年飯後,小朋友需要手持著燈籠、香同紅雞蛋出外,一邊走,一邊唱著「賣懶!賣懶!賣到年三十晚!」。只要孩子在年三十晚把「懶」「賣」出,來年便會變得勤奮,不斷進步。

麥玲玲2022虎年十二生肖運程完整版|最旺生肖+催吉避凶方法一文看清

農曆新年習俗4:祭灶

相傳灶君是負責管理各家灶火的神仙,是家中的守護神。灶君將會從上一年的除夕起一直留在家中以保護和監察一家,到了臘月二十三日便會升天,向天上的玉皇大帝彙報這一家人的善行或惡行,玉皇大帝就會根據灶君的彙報,決定人們未來的運勢。

既然灶君影響著自己的命運,自然需要好好地供奉他。傳統除了會向神龕上香外,還會準備不同的甜食供奉,並用糖涂在灶君神像嘴巴四周,祈求他向玉皇大帝多說好話。不過現時除了農村外,很少再有傳統的明火灶台,而這類祭灶的習俗亦慢慢失傳。

農曆新年習俗5:派財神

在早年的香港,屋邨中的小孩在年三十晚會拿著寫上「財神」兩個字的紅紙,然後逐家逐戶拍門大叫「派財神」,如果戶主希望拿個好意頭,便會收下紅紙,並給小朋友一封利是,意思是買下「財運」。整個過程與萬聖節「Trick or Treat」相似。

不過現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較以前疏落,父母亦不會隨便讓小朋友到處走,相應的習俗便取之消失。

農曆新年習俗6:祭石頭

大年初十俗稱「石磨日」或「石頭節」。依照傳統習俗,人們要向石頭焚香祭拜,祈求大地保佑來年農作物豐收。除了上香外,都會在石頭上貼上揮春對聯,或「福」字,同樣祈求好運。

不過香港作為現代化城市,很少人從事農夫的工作,祈求莊稼豐收的傳統習慣便自自然然隨時間慢慢消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