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調查友邦香港最新公布「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第13期結果,特別探討18至29歲年輕新世代的退休投資新態度,當中發現90後及00後們,每4個人便有1個現時或曾投資加密貨幣

退休調查|港人平均想62.3歲退休

友邦香港於1月20日公布最新「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第13期結果,當中提及港人的理想目標退休年齡平均為62.3歲。

另外,理想退休儲備金額中位數為382.6萬港元,港人希望退休後每月可花生活費中位數為15,177港元。

退休調查|年輕新世代無清晰退休儲蓄或投資計劃

調查更發現,80%18至29歲年輕新世代同意「人生太短,只活一次,應活在當下,敢想敢做」。當中有75%認為實現眼前短期目標或願望,較為未來退休作準備重要。

可是,大多數年輕新世代欠周詳退休部署,90%雖同意為未來退休生活及醫療做好規劃,能夠減輕追夢的壓力,卻有高達60%人無清晰退休儲蓄或投資計劃。

退休調查|90後、00後7成玩短炒

至於港人投資態度方面,發現70%新世代受訪者認為短炒回報比長線投資吸引。79%年長受訪者認同定期定額投資是理想的儲蓄方式,惟38%新世代不認同這個觀念。

【龔成教室】理財個案|未經歷過股災、股票不斷跌!如何戰勝恐懼趁機博翻身

退休調查|90後、00後每4個有1個投資加密貨幣

另外,近年興起加密貨幣、NFT等新興資產,調查亦提到有24%新世代現有或曾投資於新興資產,例如:虛擬貨幣。

換句話說,即是每4個人有1人便現時或曾投資於新興資產,而且近5成人更表示,有打算將來投資於新興資產。

退休調查|新世代重視ESG投資

調查又發現,70%新世代認同ESG投資理念,較整體水平為高。91%逾九成新世代會以電子渠道方式處理強積金相關事宜,以減少紙本消耗,將環保理念注入強積金管理當中。而且有70%新世代希望未來的退休投資有可持續投資成分。

2021全球最富有小孩排行榜|平均年齡9歲!9個靠父幹1個靠自己發達

「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資料

第13期「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於2021年10月27日至11月4日期間進行,透過網上問卷及面對面形式,訪問共1,122名年齡介乎18至65歲及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賬戶的在職港人,以探討在職港人對理想退休生活的目標、看法及實現目標的可能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