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人類乳頭狀瘤病毒,有130多種。大家對HPV的認知,應該限於皮膚上的扁平疣、屬於性病的濕疣以及子宮頸癌。然而,不同的種類的HPV病毒所引發的問題大不同,而且有分高危型低危型品種,只有高危型才會致癌。

脊柱側彎跟坐姿有關?小朋友背書包會引致嗎?嚴永藝醫生:7個特徵或是側彎|藥有所思

扁平疣、尋常疣及足底疣|由HPV病毒引起

皮膚常見的扁平疣、尋常疣及足底疣,由上皮型的HPV病毒引起,包括1, 2, 3, 4, 7, 10 型等,屬低危型。疣跟濕疣不一樣,不屬性病;跟子宮頸癌也沒關係,不會癌變。

疣跟濕疣不一樣 不屬性病

當皮膚受到破壞時,病毒便能透過間接接觸傳染。扁平疣常見於成年人的臉頸,身體磨擦部位也可見。疣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我們的免疫力亦有能力消除少量及細小的疣。假如數量較多及較大,消除機會則較低,甚至會隨年月增多。當免疫力減弱時,如生病、懷孕的時候;或皮膚抵抗力減弱時,如患有皮炎等,疣有可能增多。

病毒可透過間接接觸傳染

  • 尋常疣:體積較大,5-10毫米,病杜凸出及硬化,表面粗糙不平,中間有黑點。個別病杜會痛。
  • 扁平疣:細小數量多,肉色到咖啡色的小點,有的像小肉粒,遍佈面頸身幹。
  • 足底疣:在足底長,長期受壓使其陷入皮下,外有硬化厚皮增生,表面粗糙中間有黑點,或有脫皮情況。走路受壓時會痛。

扁平疣、尋常疣及足底疣雖不影響健康或致癌,但仍屬傳染性疾病,而且在外觀上可能做成困擾,可選擇脫除。

扁平疣藥膏、尋常疣及足底疣治療方法

傳統方法有塗藥及冷凍治療,在藥房均可自行購買。塗藥成份主要是果酸,當中以水楊酸 salicylic acid 為主,有效軟化不正常的角質及表皮細胞。外塗的藥物配合膠貼定於患處,效果更佳。家用的冷凍劑多含有 liquid butane,可把病杜冷凍至負100度,周邊有機會出現小水泡。外塗藥及家用冷凍均需要反覆使用才有效,一般需時數星期至數月才可祛掉疣。

治療濕疣藥物 也可用於治療皮膚疣

效果若未如理想,除家用治療,還有需處方外用藥物有Aldara (imiquimoid)調控免疫力,主要用於治療濕疣(椰菜花),但也可用於治療皮膚疣。副作用較多,塗上的皮膚會發紅、疼痛、脫皮、硬化等。此外,醫用的冷凍治療使用液態氮,可更深入疣的底部,但過程較疼痛及會出現瘀黑或水泡情況。

外塗或冷凍治療精準度較低

外塗或冷凍治療的精準度較低,容易對周邊皮膚做成破壞。現在常見的治療有電烙或二氧化碳激光:電烙利用高電流製造熱能烙掉疣;而二氧化碳的精確度更高,射出的激光能量、脈衝時間可調控,唯過程中會釋出含病毒的煙冒,需要吸煙機以免操作者及病者吸入病毒。

二氧化碳激光 術後復原甚佳

術後復原甚佳,個別情況或會留印或疤。嚴重的足底疣或需外科切割手術處理。即使一般脫疣治療在診所進行,這些醫療服務仍屬手術的一種。

以下情況可考慮手術治療:

  • 當疣帶來不適及影響生活(扁平疣患者或許感到痕癢、足底疣患者會因痛而影響走路)
  • 數量之多影響外觀
  • 使用家用軟膏或藥水未能祛掉疣
  • 家用藥物需時甚長,患者需要短時間內祛掉疣

冷天洗澡注意|冬天沖熱水浴令濕疹更差、心臟病發風險高10倍|藥有所思

濕疣是甚麼?成因?

透過性接觸傳染,屬性病的一種。由HPV 6,11,13,32等類型引起,而其中9成的濕疣都是由HPV6及11型引起。除了影響生殖器,還可生長在食道、尿道、口咽及肛門位置。跟皮膚的扁平疣一樣,不治理也有機會自癒,也可增多變大。治療旨在減少病毒及疣量,因為此等病毒可潛伏於黏膜內,並不容易徹底根治。

濕疣治療方法

治療的類別跟皮膚的扁平疣大致一樣,但選取時需因應濕疣位置、大小而定,而且黏膜上的治療可引起結痂。濕疣是不會影響懷孕,生產時寶寶在有濕疣的產道出生而引發口咽的疣的機會十分低,也沒有研究証實剖腹生產可完全避免母嬰傳染。此外,大部分人認為安全套可提供百分百保護,這是一大誤區。安全套能減低濕疣的風險但保護未能達百分百。

子宮頸癌成因及檢查  

7成的子宮頸癌,由高危型的HPV16,18 引起。HPV病毒感染後,由初期病變、癌前異變1至3期,以至子宮頸癌,需要數年時間。除了病毒感染外,吸煙也會增加患子宮頸癌的機會。子宮頸癌的病徵包括不正常的出血、陰道分泌、性行為時感到痛或行房後出血。子宮頸癌可以沒有任何病徵,即便已接種疫苗,保護也非百分百,所以定時作婦檢是十分重要。

子宮頸癌疫苗理想注射時間

子宮頸癌疫苗可預防高危型病毒,巿面的產品包括6、11、16、18、31、33、45、52 及58型的HPV病毒,可預防由病毒引致的子宮頸癌及濕疣,在癌症中佔有7-9成,但對皮膚的扁平疣則沒有影響。建議最理想的注射時間為,在未有性行為經驗前,可有效預防感染,一般在9歲後便可注射。

子宮頸癌疫苗分3劑注射

然而年紀較大而已經有性行為或已經有HPV感染者,亦可注射,因大部分婦女都不會同時感染幾種病毒(臨床研究顯示只有0.4%婦女同時感染4種病毒),疫苗仍能有效。疫苗分3劑注射,建議六個月至一年內完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