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瑞士盈豐銀行就今年中港及環球市場展望分析,並列出十項投資主題,另就中國市場作出預測以及從港股中薦出兩類股票板塊。

投資展望2022|內地市場持謹慎樂觀發展

瑞士盈豐資產管理中國基金經理李思卉指出,中國股市今年(2022年)持謹慎樂觀態度,預期今年中國市場或是處於「恰到好處」(goldilocks) 時期,調控政策將會有所寬鬆。

另外中國亦正於逆轉貨幣的週期,貨幣以及產業政策預計向利好行業發展。不過該行亦預計新常態下,內地對疫情的「清零」政策或會影響消費,另外一些產業政策亦會為當地經濟帶來不明朗因素。

投資展望2022|瑞士百達:正尋找時機增持股票 主題投資續受青睞 美國細價股非常有吸引力

投資展望2022|看好A股多於港股

港股市場方面,自今年年初至今均帶出跑贏全球表現,李思卉指有大部分原因是美國加息預期下,金融股表現向好。不過同時預料較看好A股多於港股,首先預期港股今年出現終值回歸,但互聯網企業盈利預期未有上調空間。再者中國若於降息週期,對內銀股較負面。

另外,她又認為港股今年的配置應傾向均衡,當中認為跟房地產有關的產業鏈可受惠如建築需求上升,又認為新能源及先進製造業板塊可以作期投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料加息或接近3次

至於較多人擔心的加息事宜,瑞士盈豐資產管理投資管理副總監趙國江表示,市場上雖普遍認為美置會加息4次,不過該行則預計加息或接近3次,而按以往加息後6-12個月內股市會錄正回報,但波幅會較大,又對股市持正面超配。

【投資展望2022】景順:2022年投資市場10大預測|不相信三月美國加息、中國股市跑贏美股...

投資展望2022|10大投資主題

另一方面,瑞士盈豐亦就今年投資列出了10大投資主題:

1. 環球增長高於趨勢(Global growth above trend)

  • 瑞士盈豐預期環球經濟增長將保持強勁,料今年發達經濟體會有約4.5%增長、發展中國家及新興經濟體則約5%增長。

2. 消費熱潮 (Spending Spree)

  • 瑞士盈豐預期隨著需求增加以及人們累積的儲蓄將會支持今年的支出反彈。因為於新常態下市民減少出街消費,額外的儲蓄增加,預期經濟復甦,有兩類行業分別是休閒娛樂的消費以及醫療健康行業均有發展機遇。

3. 新興市場走向數碼化(Emerging markets go digital)

  • 瑞士盈豐預計今年數碼化於新興國家發發展中國家之中更為突出,當中指出雖然發展中國家的4G連接較弱,但其智能電話普及率則高於發達經濟體。

4. 通脹暫時性;政策錯誤的風險(Inflation proves transitory; risks of a policy mistake)

  • 瑞士盈豐認為美、英、歐的更高通脹將會證明是短暫的,並料於今年下半年會回落至2%。

5. 儲蓄和綠色基礎設施(Savings and the green infrastructure)

  • 潔淨能源的基礎設施需求是巨大的,因要達至2050年淨零碳排放量

6. 日本4分之1世紀的康復期 (Japan’s quarter-century convalescence)

  • 該行預期日本方面的復甦會一直穩定,並認為今年會進一步獲得進展

7. 大宗商品:發現贏家(Commodities: spotting the winners)

  • 於全球經濟增長疲軟下,預計 2022 年大宗商品價格普遍疲軟。

8. 盈利的艱難時期(Tougher time for earnings)

  • 預料美國整體企業盈利增長5-10%

9.  固定收益機會依然存在(Fixed income opportunities remain)

10. 全球化、回流和新的貿易模式(Globalisation, reshoring and new trade patterns)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