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踏入西曆新年的第一個月,正是和朋友相聚的好時間。早前與友人相聚時,席間友人忽發奇想,問道︰「假若你現在可立即獲得港幣1億元,但實現這願望的條件是你要立刻變老30年(例如由30歲立即變60歲),那你會接受嗎?」

「惟有讀書高」價值觀根深柢固!認清天賦、選擇適合的路更重要|生涯拼圖

立即變億萬富翁但失去30年青春?

這的確是一個有趣、值得反思的問題。要麼立即成為億萬富翁但失去30年青春,要麼擁有30年青春但要繼續努力為生計打拼,那應怎麼選擇?正在看文章的你,會如何抉擇呢?當時的筆者聽後思考了數秒,便回應︰「當然不會接受﹗」那作為讀者的你又願意接受嗎?

1億元是一個怎樣的概念?

筆者問過身邊不少朋友,得回來的答案竟然是不會接受居多。這現象引起了筆者的深思 — 作為一個工薪族,身邊不少朋友整天都嚷著要財務自由,但為甚麼大家都不願意放棄30年的青春,換取1億元港幣呢?是因為1億元不夠多嗎?那讓我們算算賬,看看1億元是一個怎樣的概念。

金融專家花36年研究:發現7個常見觀念!不知不覺阻自己發達!包括追求穩妥、討厭工作...

1億元=財務自由五輩子

筆者估算過一下,如果真的完全不用工作的財務自由,港幣2,000萬左右便可以達到了;筆者也觀察過一下,年薪百萬是不少香港人努力的目標。而1億元,等於可以財務自由五輩子,等於年薪百萬不吃不喝工作100年的收入,對一般人來說,1億元的確不是一個小數目,那為甚麼大家都不願意用30年青春去換呢?

答案是因為 — 人生旅途的體驗、遇到的機會是有價值的,而且價值不菲,如果真的要用金錢量化的話,價值是數以億計!

理財方法|金錢收入 vs 非金錢收入

這價值是怎樣推導出來的呢?很簡單,如果要計算人生得失,得的範疇,不外是由兩個方面構成,

  • 金錢收入(monetary gain)
  • 非金錢收入(non-monetary gain)

金錢收入很易理解,就是金錢上的收入,例如工作得到的工資,或作為股東的股息收入;而非金錢收入,則是金錢以外的得著,例如和朋友相聚時感到的快樂,自我實現時的滿足感等等。

理財方法|教你計「非金錢收入」價值

1億元買30年時間,等於以333萬一年的開價,去換走人生的時光。考慮到大部份人都是工薪族,假設一人的月薪為6萬元吧(香港個人月入中位數的3倍),則此人一年的金錢收入是72萬元,其餘的都是非金錢收入。在此情況下,有人開價333萬一年,此人都不願意賣走時間,代表非金錢收入部份的人生體驗的價值,最少值261萬(333萬-72萬=261萬),不然不會不肯賣走時光了。

人生體驗最少值2.16億

而假設一年的人生體驗最少值261萬,以香港人平均壽命83歲來估算,人生體驗的價值,最少值2.16億!在這角度看,心中富有並非虛言,只要閣下是不願意被人用1億元換走30年青春的一員,那以你所坐擁的人生的體驗價值計算,你便是個億萬富翁。

靜心反思人生的價值

行文至此,希望大家能與筆者一起,靜心反思人生的價值。我們常常汲汲營營於金錢相關的東西,想著如何升職、加薪,當然這也是生涯規劃涵蓋的一部份;但原來非金錢相關的東西,其價值也比我們想像中為巨大,按以上的推算,是價值數以億計!

更應作好人生部署和規劃

如果我們手上擁有的金錢資產價值未達至數以億計,尚且心心念念要做好理財,那對價值逾億的人生體驗,不是更應好好作出部署和規劃,以實現人生最大的價值嗎?願我們一起,為圓滿的生涯而努力,共勉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心瑜是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MBTI 性格類型測評認證施測師,註冊調解員。相信生涯是由一連串的生活角色拼湊而成,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對世界和對自我的認識,一步步拼出自己生涯的美麗拼圖。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