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變種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猶幸本港亦先後經歷幾波疫情,不少發展商以及地產代理業界已有即時對策,在防疫上做足功夫,務求令客戶可以「安心睇樓」,因此一手推盤步伐未見放緩,估計今個月新盤市場雖未至於大放異彩,但至少可以保持「熱度」。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二手樓交投難明顯突破

二手方面,雖則筆者在早前專欄亦曾闡述,港人已習慣「與疫共存」,個人認為長期樓市依然穩中向好,但短期而言,二手樓市難免受疫情波及而暫陷平穩,即使有少部分買家趁業主在價格上「有商有量」而在市場「尋寶」,但交投上始終難呈明顯突破。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1月3日至9日的一週,合共錄48宗成交,較前一週的44宗按周升約9%,暫時維持平穩狀態。

通關短期無望 內地買家偷步買樓

暫時看來,中港大規模通關是短期無望,但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內地買家正悄悄偷步入市。據稅務局最新資料顯示,12月三大辣稅包括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從價印花稅(DSD),合共錄約516宗交投,涉及稅款金額錄得近21.1億,較11月的9.96億,按月大增逾1倍。

涉買家印花稅交投升幅急

當中反映內地客及公司客入市狀況的BSD升幅最急,12月份錄得159宗,較11月的117宗升近4成,創逾2年新高。至於涉及稅款方面,12月份月錄得約8.9億,按月勁升逾3倍,是自2018年6月以來最高紀錄。

豪宅市場有所回勇

筆者已多次在專欄表明,內地買家對本港樓市趨之若鶩,上述數據亦明顯反映內地買家的入市「手影」。其實自從中港通關的消息開始在市場醞釀後,豪宅市場成交已有所回勇,這些「春江鴨」買家正是豪宅版塊值得投資的明顯訊號。

2022香港樓市料「一路向北」 短期二手樓價高位爭持、料再破頂|樓市布陣

樓市靠剛需及新香港人需求

一直以來,本港豪宅,甚至是超豪宅一直備受內地買家熱捧,但在疫情打擊下,近年流入本港樓市的內地資金有所減少,但值得慶幸的是,近2年香港樓市單靠本地剛需及「新香港人」的需求,足以令樓市有耀眼表現。

豪宅、超豪宅望跑贏大市

眾所周知,香港土地供應緊絀問題嚴重,尤其是優質豪宅供應有如鳳毛麟角。雖然中港恢復通關時間表受阻,但回復正常情況只是時間問題,屆時內地客源重臨,北水勢重臨樓市,配合本地剛需及「新香港人」的購買力,樓市料將更上一層樓,相信未來豪宅,以及超豪宅表現可望跑贏大市。

「北部都會區」影響立竿見影 樓市待突破 漸見內地客入市「手影」|樓市布陣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