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拉麵】日本拉麵世界聞名,每當提起當地拉麵店,特別是豚骨拉麵之時,每每聯想起來自福岡的一蘭拉麵,當地的博多更有著豚骨拉麵聖地的美譽,到底這間知名連鎖日本拉麵店是如何於世界打響名堂?《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介紹。

一蘭拉麵於1960年創立

一蘭於1960年創業,不過據了解,目前的社長吉富學並不是創辦人。一蘭拉麵原是由一對夫妻經營,但來卻因為某些原因,繼而選擇放棄營運的念頭,吉富學則繼承店舖並績營運下去。其後一蘭拉麵便一直營運並創立分店,於2013年進軍香港。

直至2021年12月,一蘭店舖數目有87間,正式員工數目達403人,根據一蘭官方網站,2020年度業績,其年銷售額達186億日圓(約12.7億港元)。

一蘭拉麵5大企業理念

一蘭拉麵的成功並非靠各式各樣拉麵款式,而是專注於「天然豚骨湯拉麵」以及一蘭自身的5大企業理念:

  1. 提高個人品格,追求個人成長
  2. 所有目標及言行不以「欲望」為首,而是以「愛」去進行
  3. 重視職員的心靈發展,從而提高其幸福度
  4. 無時無刻也在動腦筋,時常保持細密的求學心態
  5. 提高公司、產品及個人品行與品牌價值

一蘭拉麵重視員工感受

當中一蘭拉麵提到重視於職員的感受,並認為重視員工是良性循環,亦可向客人提價最好的服務及味道。一蘭拉麵更認為讓職員感到滿足,讓他們感到工作之中的喜悅以及備受重視,他們亦自自然然重視客人。

QB House創辦人|小西國義一次經歷|創出收入逾100億日圓10分鐘速剪理髮店

一蘭拉麵5個元祖(一):赤紅秘製醬汁

除此之外,一蘭拉麵亦自創出五個元祖,吸引人去朝聖。首先是赤紅秘製醬汁,利用自家調配的唐辛子作基礎,再奇上超過30種配料及香辛料煮而成。據了解,這樣可以令拉麵的味道更為豐富。

官方亦指該赤紅醬汁以圓點畫成亦是美感的原因。

日本壽司郎、以每碟100日圓稱霸|打造平、靚、正迴轉壽司|人龍店背後的5大約定

一蘭拉麵5個元祖(二):沒有豚腥味豚骨湯

一蘭拉麵方面指出,用一般熬煮豚骨做法可感會引出豚骨的腥味,所以一蘭使用自家製法讓豚骨本身會出現的腥味去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一蘭拉麵5個元祖(三):味集中Counter

味集中Counter聽落去看似不知是甚麼,其實是一蘭拉麵的間隔枱分隔,這亦非常受女性客人歡迎,因為這可以讓他們更無憂慮地享受拉麵。這個方式是吉富學用自身的經驗誕生出來的。

日本松本清登港|本月下旬觀塘APM開幕 年收達5000億日圓連鎖藥妝|一文話你知有幾勁

一蘭拉麵5個元祖(四):落單用紙

落單紙有7個項目供客人選擇,一蘭的拉麵只有一款,亦更易明白客人對於各材料的喜好程度分別很大,於落單紙中可以讓他們選擇拉麵條的軟硬度、調味汁、濃度等選項,亦讓這種落單方式備腦矚目。

一蘭拉麵5元祖(五):加麵底系統

客人於加拉麵底時,只需把加麵底的碟放於服務鈴上,有關的街頭拉麵車音樂便會響起,店員便會前來。由於不用開聲的關係,這種方底特別受女性客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