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哈佛經濟學家Laurence J. Kotlikoff一直對理財方法進行研究,他接受外媒訪問時,重申累積財富不只為交稅,更多是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為了幫助大眾達到自己目標,他教授了7個理財方法,包括選擇除你以外所有人都討厭的工作、不提早退休、把股市當賭場!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用15年時間、發現5個貧窮根源:學識花錢是致富第一步

理財方法|哈佛經濟學家:重點放在如何計算開支

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Laurence J. Kotlikoff曾在2014 年將《經濟學人》評為全球25位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現時在波士頓大學任教。教授對理財極具心得,他認為現時很多人的觀點出了一些問題,認為與其為退休目標不斷地追逐財富,不如重點放在如何計算開支,然後為實現該目標而儲蓄。

理財方法|累積財富是為改善生活

教授又指,我們拼命賺錢,並非為了稅局可以向我們收稅,而是為了改善我們的生活。若日後不幸遇上崩市,或者地震天災令房產被燒毀,都可以有足夠的資金應對。

為了幫助普羅大眾達到自己的理財目標,教授提出了以下的理財方法建議: 

理財方法1:盡快還清按揭

教授舉例指,如果你你現在有 100,000 美元可以投資於收益率為 1.5% 的債券,那麼一年內你將獲得1,500美元的利息收入。但如果你有100,000美元的債務,利息為 3.2%,你現在可馬上還,那麼你將在一年中節省3,200美元的利息支付。

意味著,只要選擇償還債務而不是投資債券,你便可以毫無風險地賺取1,700美元。

理財方法2:買樓降低長壽風險

在外國,其實租樓的情況十分普遍,但教授就認為買樓可以可以降低長壽風險。假設你今年七十歳,並且已經退休,那在你的餘生中已經失去了增長固定收入的可能,但卻同時面臨著金上漲的風險。

另一個情況,有人可能會擔心樓價飆升或急跌。但教授就指出,如果物業用作自住,根本不需要理會房地產市場,同時你終生住屋需求亦得到滿足。

理財方法3:選擇除你以外所有人都討厭的工作

職業規劃方面,教授就建議可以選擇除你以外所有人都討厭的工作。在技能、學歷和經驗等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從事不愉快、傷腦筋、不安全、令人不安或有經濟風險的工作,比從事沒有這些缺點的相同技能工作獲得的報酬更高。

他表示,經濟學家會將這些額外工資稱為「補償性工資」,最理想的情況是找到你你喜歡的工作,但其他人討厭,從而得到額外工資。

理財方法4:未雨綢繆

作為經濟學家,Laurence J. Kotlikoff著重長遠的發展,因此他提醒大眾應該時刻為未來打算,例如,在你的職業生涯是否己經做到最好?現在的工作有危險嗎?需不需要轉行?

教授建議每隔幾個月設定一個日子,與配偶、伴侶或朋友進行職業評估,為未來做打算。

理財方法5: 調整生活方式計算開支

很多人生活上有一定習慣,可以是每天都要飲一杯珍珠奶茶,或者是每周都要吃一頓大餐。教授就建議可以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以最低限度的標準生活,模擬另一種的投資和支出策略,再從中評估改變對你的好處,再找出未來的方向。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越有錢越唔想人知!不開名車、搭飛機坐經濟艙等|11個富豪的低調特質

理財方法6:考慮清楚提早退休的風險

無可否認在某些情況下提前退休是有意義的,但很多時候人們不清楚提早退休就是決定渡過最長和最昂貴的假期,而大多數的人都負擔不起。

教授清楚知道提早退休可以增加與家人的額外時間、享有追求愛好的自由、甚至減輕壓力。但代價就是失去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收入,無疑是一種「財務自殺」。

【理財方法】大腦思維決定富或貧!7個有錢人的秘密:識人好過識字、不仇富不滿足等|你有幾多發達基因

理財方法7:將股市當作賭場

如果讀者擔心股票有下行的風險,可將股市當作賭場。投資者可以把股票投資想像成去賭場䐗博,那在不能確保賺錢的情況下,就不要花任何一分錢。並且,在一開始投入的資金安全之前,不要把更多的錢投入股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