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響下,移民海外的人數不減反升。隨著加拿大、英國、澳洲推行受惠港人的移民計劃,急於行動的人士大多已於去年舉家移民。展望2022年,移民需求主要集中在有實力的投資者,筆者認為投資者在實現全球資產配置的同時,獲取多一本護照或多一個身份是今年的移民大趨勢

74%受訪內地人子女擬來港讀書!53%選國際學校為海外升學鋪路|解決移難

葡萄牙一線城市工商舖將成投資熱點

葡萄牙移民新法案正式於今年1月1日生效,現時主要城市例如里斯本、波圖等地區受限,住宅物業來說只有購買內陸地區的項目,方可申請黃金簽證。但是,非住宅類的物業例如工商舖、酒店項目等投資門檻則維持不變,意思指投資者可以繼續於里斯本投資35萬歐元翻新舖位或50萬歐元全新舖位,申請黃金簽證。

葡萄牙居住要求較低 適合「移民不移居」

里斯本作為葡萄牙首都、又是具代表性的旅遊城市、同時亦有不少國際企業進駐當地,工商舖有一定的租務市場。筆者相信在疫情過後,葡萄牙工商舖的租務市場會展現更驚人的潛力。在該國住宅類物業投資受限制的情況下,由於內陸城市的住宅項目或存不穩定因素,投資者將轉投一線城市的工商舖或基金項目。再者,葡萄牙居住要求較低,更適合有實力的投資者實踐「移民不移居」計劃,既不影響現有生活模式,又可多獲取一個歐盟國家的身份。

移民英國日常支出|YouTuber春爸春媽分享|至少每月14,345港元|包租水電上網|電費每月要成千

英國BNO移民簽證申請漸減

去年12月,英國國會下議院否決了有關「讓1997年後出世、父母其中一方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申請BNO移民簽證」的修正案。當時民政務次官福斯特(Kevin Foster)指出,修正案沒有設年齡限制,也可延伸至從未踏足過香港的持BNO護照人士子女,因政策存在問題而不獲批准。

2022年申請BNO簽證人數持續下降

根據英國內政部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季BNO簽證僅錄得24,000宗申請,人數比第二季少 6,600 人,有明顯下跌的趨勢。筆者認為,在英國政策沒有放寬的情況下,2022年申請BNO簽證的人數會持續下降,其他簽證例如讀書簽證、Tier 1 投資者簽證或工作假期簽證等申請數字則有機會攀升。

移民潮|第3季永久離港提取26億MPF!按年增52.8%!6個提早取強積金方法

澳加讀書及工作移民持續吸引香港專才

根據澳洲的移民數據顯示,獲批移民簽證最多的來源地之中,香港由上個財年的第 23 位躍升至第8位,是最少6 年來首次躋身十大。另外,加拿大政府的簽證數據亦顯示,去年報讀加拿大學校的港人再創新高,已達2019年的雙倍之多。自去年,受惠於加拿大的「救生艇」計劃及澳洲的「避風港」政策,吸引本港不少受高等教育的年青人加速移民計劃。

英澳兩國 申請技術移民的大熱門

加上英澳兩國是為數不多以英語為母語的移民國家,一向是教師、護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申請技術移民的大熱門,相信今年仍然會持續吸引不少高技術人才申請移民到澳加兩大國家。

筆者表示,去年移民的港人或多或少都受疫情影響,當中包括:

  • 當地移民局或公證處暫停辦公;
  • 飛往當地的航班取消;
  • 因移民政策收緊或暫緩而影響投資計劃等。

移民要注意財富規劃及風險

現時疫情仍然在多國肆虐,相信上半年仍然未能恢復正常,準移民人士或投資者除了需要注意財富規劃外,記緊擬訂移民時間表,分析過程中的風險及注意事項,以免被其他外在因素影響身份規劃,得不償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