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幣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近日發布一份關於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討論文件,邀請業界和公眾就有關的監管模式提出意見。到底何為穩定幣?買賣時有甚麼需要留意?即睇下文詳細分析!

Bitcoin跌近四萬關|恐爆迷你熊市|比特幣創辦人「中本聰」是誰?馬斯克有新睇法

貴州茅台生肖酒|虎茅售價2,499元人民幣、無現貨炒價先漲132%|有3大原因

金管局發布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討論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周二(12日)發布一份關於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討論文件,闡述金管局就加密資產,尤其是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的監管模式的構思。該模式參考國際建議、本地和其他主要地區的市場和監管情況,以及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的特點等。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加密資產的迅速發展,尤其是穩定幣,是國際監管機構關注的課題,因其可能為貨幣和金融穩定帶來風險。金管局一直密切留意相關發展,並希望主動向業界和公眾分享我們的想法。我們歡迎持份者提出意見,並會在這個範疇制訂一個風險為本、務實和靈活的監管制度。」

那到底什麼是穩定幣,入市前又要注意什麼?

穩定幣入市必知1 :釐清貨幣定義

入市前第一步需釐清穩定幣的定義。據金管局的解釋,穩定幣是加密資產的一種,近年在市場日益興起。與其他大部分並無資產支持的加密資產不同,穩定幣一般錨定或參考單一或多種資產,例如證券或法定貨幣。如較為人所熟悉的泰達幣(USDT)便是錨定美元的加密貨幣,每一枚 USDT 價格都錨定一美元。

金管局表示,由於現時普遍欠缺就穩定幣營運安排的規管或披露要求,以致個別穩定幣的支持機制並不透明。

穩定幣入市必知2:穩定幣用途及風險

穩定幣的用途方面,在金融穩定理事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等國際組織及標準制定機構的監管討論中,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即可用作支付貨品、服務或其他金融交易的穩定幣,成為愈受關注的課題。

金管局預期穩定幣將很有可能與主流金融體系以至日常商業、金融及經濟活動產生比較廣泛及頻密的關連,甚至會影響本港的金融體係。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及投資者對這類資產的信心因後者出現營運問題而削弱,香港的支付及金融體系運作便有可能大受干擾。

穩定幣入市必知3:金管局研監管穩定幣

因為上述的原因,金管局提出監管穩定幣的建議,確保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的安全。余偉文指出,從市場上觀察到,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及其錢包的功能與儲值支付工具相似。

按照「相同風險,相同監管」的原則,金管局正在審視是否有需要調整現有的監管框架,例如在《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之下,確保用作支付用途的穩定幣在香港受到適當的監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穩定幣入市必知4:美國有銀行組建集團推出USDF穩定幣

另一方面,美國有銀行組建集團推出自家專屬穩定幣。據美通社的報導,New York Community Bank (NYCB),NBH Bank,FirstBank,Sterling National Bank及Synovus Bank組成USDF財團,並計劃推出自己的穩定幣USDF。

據了解,USDF將在區塊鏈Provenance上運行,並可按 1:1 的比例從財團成員銀行兌中換現金。銀行集團表示,希望透過推出由銀行發行的穩定幣來保障消費者並解決相對的監管問題,提供更更安全的選擇。

穩定幣入市必知5:有央行指穩定幣不穩定

但同時有央行就質疑穩定幣的穩定性。台灣中央銀行表示,目前穩定幣主要是用來促進其他虛擬資產的投機或投資交易,如同美國 SEC 主席 Gensler 所比擬的「賭桌上的 籌碼」,鮮有消費者實際用於購買一般商品或服務,也尚未被社會大眾接受作為主流支付工具。

穩定幣持有人需瞭解到穩定幣的價格可能並非完全穩定,單靠穩定幣發行人宣稱的價格穩定機制或有足額資產 作為擔保等片面的說法,不足以確保持有人最終能將穩定幣 1:1 兌現成法幣。

如果未來穩定幣跨出虛擬資產投機或投資交易的範圍,進入實體經濟作為支付工具使用,則其影響範圍將擴及社會大眾,甚至可能在全球流通,將衍生出諸多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