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經常聽人說過年後樓市例升,是真的嗎?為甚麼會這樣呢?但是現在的市場氣氛挺差的啊,真的過年後就可以扭轉嗎?現在會是好的入市時機嗎? 

投資者視覺的樓市大事回顧|發展商大手掃貨、居屋升幅超越私樓|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過年後多數是升市

是的,自筆者十多年前買樓上車以來,過年後多數是升市。可能你會說…不會吧!近幾個月樓市很淡靜啊,樓價還見到輕微下調,怎麼過年後就會升呢?這正正就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正所謂黎明之前就是黑夜,太陽背後就是月亮,之所以過年後多數都是升市,其中一個因素是過年前多數都是跌市或靜市,市場抑壓了一定的購買力,在過年後爆發,那為甚麼過年前會跌呢?

香港樓市過年後例升原因1:消費習慣

市場大部份都是用家,多數人是買樓自住,中國人的傳統習慣,不喜歡在過年前搬屋的。上一代重視過年,老爸老媽一代,過年前總是這忙那,然後過年時到處拜年。未封關之前,國內的朋友甚至會回鄉,一頭半個月才會來。年青人也會趁着假期,到處去旅遊去派對,那有空睇樓搬屋,所以過年前多數是觀望。

買樓求槓桿原理|投資股票求「回報率」VS投資物業求「本金」|第一桶金

香港樓市過年後例升原因2:銀行取態

銀行也是商業機會,都會有每年的目標,可能你上班都會有這個情況,如果業績已經達標,就不用落力追數了,免得來年老闆又再加Quota,如果遠遠不達標,也無謂追了,來年再努力翻身,只有爭少少的才會拼盡吧!銀行也是一樣,所以臨近年尾,按揭審批時間一般都會比較長,也比較嚴謹,估價亦會稍為下跌,俗語所講唔多願做,成交自然疏落。因此如果你臨近年底買樓,記緊要爭取長一點的成交期,最好足三個月。

香港樓市過年後例升原因3:市場氣氛

因為以上種種原因,成交疏落,想急賣樓的業主就要減價,市場就會出現一些相對低價的成交,傳媒記者不是專業投資者,不明白箇中原因,就會解讀為市場氣氛差,業主劈價,若市場有負面消息更會對號入座,讀者也不是專業投資者,信以為真,一傳十十傳百,就形成了負面氣氛。

香港樓價屢創新高!惟犯上3大常見禁忌!買樓一樣會輸錢|第一桶金

當然只是多數如此 不會100%

新年過後,大家開始想換樓了,想搬屋了,發展商開始推盤了,銀行開始想爭取生意了,開始提高估價了,壓抑了的購買力就會湧現,樓市就會慢慢回升,如果有利好消息,例如2021年初疫情減退,各行各業開始復甦,甚至會出現噴井式上升。當然這只是多數如此,不會100%!如果過年後仍然不斷有負面消息,例如2020年年初,疫情大爆發,個個街都唔敢出,就會例外。

過年前的靜市是專業投資者的入市時機

因此,過年前的靜市,往往都是我們專業投資者的入市時機,之前在LIVE都分享過,我自己試過好多次在冬至、聖誕等買到筍盤,Brian Sir近年在臨近過年往往有斬獲,如果你都想買樓上車的話,不要太受市場氣氛影響啊,過年前會是好時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