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新一年來臨,又是時候要訂下今年的理財目標!《CNBC》綜合了不同財務規劃師建議,一起看看他們建議的4個新年理財技巧,希望大家能及早為財務自由作好準備!

理財方法|小心通脹影響財務大計!3個理財策略 2022年規劃理財要識

理財方法1|從分析去年的預算開始

任何財務計劃都是從預算開始的,預算有助分析支出去向,為新一年訂下更明智的目標。現在不妨從分析去年的預算開始,Anchor Wealth Group總裁Kasia Marczyk表示:「你可透過回顧過去一年,看看自己做了甚麼,回顧過去能幫你弄清楚未來真正要花的錢。」

在回顧過去的同時,要檢討過去的開支錯誤,Morton Brown Family Wealth的聯合創始人Dennis Morton提到,肯定自己的表現亦同樣重要,回顧過去時,可以想想自己學到甚麼,學會用一個個小步驟,來實現更大的目標。

Kasia補充,在制定本年預算後,不要以為這樣就完成了,這只是個開始,之後要定時去檢討進度,最好每月重新審視一次,在必要時調整。

理財方法2|將每個財務目標具體化

在訂下目標後,往往都會半途而廢?許多專家認同,如果沒有寫下你的目標,就會很難實現它們,而將目標具體化並寫下來,是有助加強完成的動力。

對於已婚夫妻、家庭成員來說,寫下目標更為重要,LA Wealth Management理財規劃顧問Laurie Allen提到,夫妻應該有共同的財務目標,「請與配偶好好討論,寫下想實現的目標」,這樣就能更完善地分配資金。

理財方法3|養成儲蓄及投資的習慣

對普通人來說,實現財務目標的最大障礙是:人們沒有優先考慮它們。

Kasia表示,如果你開設了一個儲蓄賬戶,並抱著將花剩的錢再存起來,一般來說是難以有儲蓄。但是,如果在收到薪水後,先把儲蓄或投資的資金存起,然後再花剩餘的錢,這就不會耽誤儲蓄計劃。

2019年,百萬富翁Grant Sabatier表示,這個策略幫助他在5年內增加儲蓄,他的銀行賬戶由2美元增加至100萬美元。這個概念同樣適用於年終獎金及花紅,將這些額外的錢儲起來,距離目標又會再近一步!

理財方法|YouTuber雪姨白手興家|「一炮過」買豪宅|靠月儲5000元賺第一桶金|教致富先要學會這3點

理財方法4|加深對金融投資的知識

Kaufman Rossin Wealth首席投資官Charles Sachs指會提醒客戶,如果他們對金錢有足夠了解,即使沒有深厚金融知識,都可以在生活中做出明智的財務決策。「請訓練你的大腦去了解金錢,這比你做過的其他事情都帶來更大的回報。」

人們很容易找到時機不對的藉口,總是拖延自己要做的事,Morton Brown Family Wealth聯合創始人Dennis Morton直言,大家要找到可以立即開始的方法。「這讓我想起了一句諺語:種樹最好的時間是去年,其次是現在。」

Dennis續指,當你越早開始,你的錢就有越長的時間增長。「一旦你開始長期規劃,就能消除一些恐懼,與數十年的計劃相比,一個月、一年都太短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