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強積金制度以及推出各種可扣稅的自願性儲蓄計劃外,政府亦透過保險業監管局加強了對巿場儲蓄保險產品的規範及指導,增加大眾對自主性較強的儲蓄產品的意慾及產品選擇,進一步完善社會退休保障的全面性。

火險認知調查|保單受益人是誰?47%受訪者答錯|保障範圍、賠償機制、收費都混淆

新世代投資型保險 – 保障型投資相連壽險是甚麽?

對於針對年輕一代的巿場,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於2021年末發布了指引,引入優化傳統投資相連壽險(Investment Linked Assurance Scheme-ILAS)的全新高額人壽保障產品,名為保障型投資相連壽險(Protection Linked Plans-PLP)。

ILAS產品為何較適合年輕一代的巿場?

傳統的儲蓄產品供款年期較長,而且安排沒有彈性。ILAS產品的供款要求彈性很大,有比較多的供款期可選,因應需要增加或減少保費金額,轉換供款模式或暫停供款。ILAS產品在渡過起初定期供款階段後(一般為首數月到首3年不等),隨後的供款即進入活期戶口,投保人可以申請提領活期戶口內的累積價值以應付不時之需,資金靈活度大大提升。普遍年輕人較能承受投資風險,可能會覺得傳統的儲蓄產品回報過於保守,希望為能透過自選基金的自主投資方式獲得更理想的投資回報。

家傭保險購買攻略|勞工保 VS 家傭保|外傭懷孕/提前完約點處理?僱主5個必知

傳統ILAS與PLP的分別

大部份傳統ILAS產品(低保障投連險)的投資成份較高,身故賠償額度較低,或者可以被視為身故保本而非提供身故保障產品。以現時最普遍的低保障投連險-105%投連險為例,身故賠償為已繳總保費或保單價值的105%兩者之間的最高金額。PLP需為年屆65歲前的投保人提供最少150%應繳總保費作身故賠償,可見PLP早期所能提供的身故賠償額比105%投連險高很多。對於PLP保單價值超越應繳總保費150%後的身故賠償比率,以及投保人超越65歲後的賠償額變更,暫時未有特別的相關指引,相信是希望業界自行決定。

身故賠償差異的實例

30歲的李先生選用了一份20年期的投資相連產品,月供款為港幣5,000元。由計劃生效當天開始起計,PLP需固定提供20年間總應繳保費(HKD5000 x 12 x 20年 x 150%),即港幣180萬的最低身故賠償總額,直到李先生65歲。然而105%在保單後只能賠付投保人已繳付了的保費。5年後,假設保單價值(即投資回報淨值)為港幣25萬,出現了虧損。此時,105%投連險提供的身故賠償總額為港幣30萬(10年問已繳總保費),PLP提供的身故賠償總額依然為港幣180萬(20年間應繳總保費)。

高端醫療保險出院免找數真相!理賠與差額?醫療卡3個爆額原因|財智三人幫

保險成本的增加

PLP產品加入了較高的定期人壽保障成份,增加了身故賠償額,相對的保險成本(Cost of Insurance)亦會增加。ILAS的身故賠償額減去戶口價值後的賠償淨額,會衍生保險成本。根據以上的例子,保單生效5年後,105%投連險的賠償淨額為30萬減去25萬,即為5萬。PLP的賠償淨額為180萬減去25萬,即為155萬。賠償淨額因戶口價值的浮動而改變,所以保險成本也是個變數,並且會定期從戶口價值裡扣除。PLP的賠償淨額在保單成效初期明顯比105%投連險為高,保險成本也會相對增加。

誰適合使用PLP

30歲的投保人20年後的保險成本會翻1倍,40年後的保險成本會翻6倍。隨著投保人年齡增加,保險成本亦會增加,而且增幅會加劇。因為PLP的保險成本比105%投連險高出好幾倍,所以較適合年輕一代投保,對保單價值的影響會比年長投保人輕微,同時又能獲得大額身故保障。預計最新的PLP產品將會在2022年第2季推出巿場,同時105%投連險不會被取締。這樣,PLP針對年輕一代,傳統105%投連針對壯年一代,兩種產品並行,為不同情況的投保人提供更全面的選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姚俊龍是美聯金融集團財富管理總監,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 於2014年榮獲「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南華早報財務策劃師大獎」. 從業逾10年, 集保險方案及理財策劃於一身,一站式為客戶提供全方位服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