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踏入2022年,虛擬貨幣Bitcoin跌勢持續,根據Coinbase所示,Bitcoin目前價位為42,000美元水平,貼近四萬關口,綜合報道,外界認為有兩項因素成影響幣市跌勢。此外,Tesla創辦人馬斯克近期亦就Bitcoin創辦人「中本聰」有新看法。

4萬美元成Bitcoin技術支撐水平

Bloomberg報道指出,Bitcoin自去年(2021年)9月尾以來首次價位貼近四萬美元關口,即使第二大數碼資產以太幣亦都呈現跌幅。

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Mike McGlone指出,4萬美元為Bitcoin的重要技術支撐水平,不過他又預計隨著全球漸趨數碼化,比特幣將會變成標準抵押品,亦將有其優勢。

Bitcoin價跌原因一:或跟加息有關

近期,Bitcoin呈現的跌勢,有分析指第一個原因是跟美國加息壓力有關,提前加息有可能對Bitcoin構成壓力。Bloomberg報道,聯儲局於12月的會議紀錄中顯示,聯儲局加息可能會早於並加快預期,以及可能縮表。有關行動或會致金融體系中的流動性減少,有機會減低高增長及投機類資產。 

Miller Tabak + Co首席市場策略師Matt Maley表示,假若聯儲局加息立場變得更為激進,風險資產如加密貨幣會更脆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Bitcoin價跌原因二:哈薩克遭中斷網路

另一個原因跟近期發生示威的哈薩克有關,有很多人或會疑惑兩者的關係,不過根據外媒引述Cambridge 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所示,該國為全球第2大Bitcoin挖礦國家,僅次於美國,亦因為哈薩克示威而引發政府中斷網路,Bitcoin挖礦運算能力下跌。

根據BTC.com資料,Bitcoin的挖礦池算力於1月4至6日、即上星期2至4下降了14%,而6日的比特幣價格亦表現較差,外媒分析指,這或許是反映出哈薩克於Bitcoin世界中的份量。

加密貨幣|陳易希開發電子錢包TALK+送泰達幣!實惠接受14種虛擬貨幣付款

資產類別下跌或是迷你熊市開始

Bloomberg指出,由於各機構以及投資者參與加密貨幣市場及附屬項目,加上新常態下幫助Bitcoin可更進一步成為主流。美聯儲局既然更為「鷹派」( hawkish),數碼資產及股票等風險較高的或遭受打擊。

另一方面,Blockforce Capital的Eric Ervin則指,資產類別的下跌可能是迷你熊市(mini bear market)的開始。

美國媽媽放棄傳統金融工|全職炒加密貨幣|月賺逾60萬港元!靠NFT、DeFi擺脫跨代貧窮

Bitcoin創辦人真實身分

Bitcoin可謂近年來最受歡迎的資產類別之一,連帶其創辦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身分亦讓人好奇。Tesla創辦人馬斯克近期接受訪時認為,加密貨幣專家Nick Szabo或是其創辦人。

馬斯克稱,他(Nick Szabo)看似比其他人更可能對,雖然Nick Szabo聲稱不是中本聰,但不確定是真與否。

馬斯克擬指身份並不重要

不過據外媒指出,馬斯克亦表示,名字到底是甚麼?又有甚麼意義呢?

同時,馬斯克又引用出莎士比亞名句,玫瑰不是叫玫瑰,仍然芳香(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