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茅台】貴州茅台於中國非常受歡迎,集團較早前就虎年而推出5款虎年生肖酒,內媒報道其價錢更出現未有現價先炒的現象,當中最受關注的53度500ml茅台虎年生肖酒的市場預售價更升價達132%。

有業內人士指,價格有望於春節之後逐步回落,但仍會高於官方指導價。

53%vol 500ml 貴州茅台酒(壬寅虎年)最受關注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這次貴州茅台發布了一共5款虎年生肖酒,包括:

酒名(壬寅虎年版) 價錢
53%vol 500ml
貴州茅台酒
2,499元人民幣/瓶
53%vol 375ml
X2貴州茅台酒
3,599元人民幣/瓶
53%vol 500ml
茅台王子酒
988元人民幣/瓶
53%vol 2.5L
貴州曲
2,888元人民幣/瓶
53%vol 500ml
賴茅酒
988元人民幣/瓶

當中,內媒指出53%vol 500ml 貴州茅台酒(壬寅虎年)為5款生肖酒之中最備受關注的一款。

貴州茅台預售價較市場指導價高逾2000元人民幣

事實上,目前大部分經銷商仍未能取到茅台虎年生肖酒(虎茅),不過市場已傳出預售價升價,由原來的2,499元人民幣/瓶,至有經銷商的預售價開5,200至5,800元人民幣/瓶,升幅比市場指導價高約108%至132%。

有茅台經銷商更向內媒指,目前的價格還算低,農曆年前可能還會上漲一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貴州茅台預售價暴升原因一:生肖酒為飛天茅台外 另一「硬通貨」

內媒諮詢過經銷商之後得出其預售價之所以暴升,其一是由於茅台生肖酒屬於白酒的「硬通貨」、即類似保值貨幣。因生肖酒限量發售,加上具有收藏、送禮的性質,成為除了飛天茅台之外,另一隻白酒的「硬通貨」。

玩具投資2022|Lego絕版積木回報達11%|研究:比股票黃金更好賺|3類系列最具潛力

貴州茅台預售價暴升原因二:新年前為白酒旺季

其次,逢新年之前為傳統白酒旺季,有經銷商向內媒指出每逢春節都是用酒的高峰期,有很多酒都會迎來漲價潮。例如當年牛年生肖酒發布亦有類似情況出況,先炒後穩定後,價格仍比指導價為高。

周杰倫潮牌NFT|40分鐘售罄賺7,800萬港元?韓國組合BTS進軍NFT!粉絲因1個原因反對

貴州茅台預售價暴升原因三:經銷商「炒作」

第三,經銷商的囤貨炒作,有經銷商向內媒透露,有人們會以經銷商身份去取貨,之後成立商貿公司並將取到的貨囤積,再通過商貿公司向外進行銷售。

有白酒行業分析師亦指出,炒作方明顯是有貨源優勢的經銷商以及黃牛資本等,他們能取到一手貨源,亦能進行分銷,有著炒作的前擬條件及基礎。

其他茅台生肖酒價格上升

有分析提到生肖酒本身是有傳統文化加持,亦是紀念限定產品之一,加產茅台酒收藏成為現時其中一種投資潮流之下,生肖酒的價值較高亦屬於正常。

其實生肖酒的價格亦一直上升,內媒指有經銷商提到,例如自2016年開始,羊年的生肖茅台價值由大約1,000元人民幣一瓶,炒至目前約30,500元人民幣一瓶。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