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脊柱側彎?當從正面看我們的脊椎,他是跟盆骨是垂直的。但如果從正面看,脊柱傾側於左或右面,就是脊柱側彎。它可以是C型或S型彎曲。其實我們的脊椎從正面看是垂直,從側面看事呈S形,頸椎跟腰椎是前凸,胸椎是後凸。

當脊椎出現不正常的旋轉,則面的弧型便會在正面呈現出來,形成側彎。最常見的脊柱側彎是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成因不明。其他較罕見的脊柱側彎包括先天脊柱畸形,肌肉萎縮症等。而以下的文章內容主要關於最常見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

冷天洗澡注意|冬天沖熱水浴令濕疹更差、心臟病發風險高10倍|藥有所思

脊柱側彎跟坐姿有關?

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Adolescent Idiopathic Scoliosis (AIS) 到目前為止醫學上仍然未找到真正原因,基本相信跟遺傳同基因有關。不良坐知並不會引致(A I S),因為(AIS)是結構性問題,不是姿勢問題。

小朋友背書包會引致側彎?

跟上一段內容一樣, (AIS)是遺傳基因問題,背重書包並不會導致脊柱側彎。當然小朋友過早負重,會影響腰骨發育,並不建議。

羅漢果糖、甜菊劑天然低熱量適合糖尿病人!7種人工甜味劑甜度比較

家長可以如何發現小朋友是否有AIS ?

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出現時間通常在10至18歲,女孩通常會早一點,而男女比例大約八比一。家長可以留意小朋友有沒有以下幾點:

  1. 高低膊
  2. 肩胛骨一邊特別突出
  3. 盆骨高低
  4. 肋骨不對稱
  5. 腰部皮膚摺文不對稱
  6. 上身向一面傾側
  7. 長短腳

如果有以下情況,便需要約見骨科醫生診斷。可能需要照X光檢查作進一步確定

推拿,手法整骨可否改善脊柱側彎?

目前現有的西醫文獻綜述均未能證實手法治療能夠改善AIS,因此手法治療並不是目前西醫建議的治療方法。

如何治療脊柱側彎AIS?

脊柱側彎會根據患者側彎的程度分為輕,中,重。少於20度為輕, 20至45度為中,多於45度為嚴重。而因為脊柱側彎會在小朋友長高的時候,幅度會逐漸增加,發育時期度數的增長尤其快速。因此治療脊柱側彎的方案會根據患者的度數以及年齡,發育進度而有所不同。一般如果發育完成,側彎基本會穩定下來。

少於20度

建議定期觀察,有機會需要定期照X光跟進,需多做強化肌肉運動。如果發育完成,一般不用跟進。

20至45度

如果仍然處於發育階段,建議考慮佩戴支架。因為支架需要長時間佩戴,所以家長的支持與鼓勵對小朋友是否能持之以恆佩戴起關鍵作用。而支架主要作用是減緩或阻止側彎惡化,並不能消除脊柱側彎。

45度以上

少數嚴重脊柱側彎患者有機會需要透過外科手術改善側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余思欣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等專業資格。在醫院歷練數年後,投身私營巿場,騰空更多時間以便勝任兩個孩子的媽媽。育兒任重道遠,漫漫長路,媽媽和孩子一同成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