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Metaverse)正向現實世界及資本市場席捲而來,晨星(Morningstar)發表一份名為「2024年亞洲晶圓代工廠可能由晶片短缺轉為過剩」的研究報告,分析元宇宙、物聯網(IoT)及電動車等最新技術發展對半導體產業所造成的影響。

元宇宙未來5至10年還不會實現

Facebook更名為Meta,其他科技巨企如微軟(Mircosoft)、NVIDIA及AMD等亦表示對元宇宙發展潛力的關注,然而,晨星報告認為,元宇宙相關概念在未來5到10年間還不會實現,除非出現「革命性」的顯示技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半導體行業或因元宇宙而失衡

晨星認為,元宇宙能為半導體公司帶來可觀的潛在優勢,但亦可能失衡,因為具備先進設施,有能力生產晶片的大型製造商才會是最大的獲益者。報告預期,直至2025年,物聯網及汽車應用的成長只會佔用晶片產能增量的40%。

台積電唯一能持續維持強勁業績

報告指出自動駕駛技術,主要有利於台積電(TSMC)及三星電子等領先代工廠。其他晶圓代工場則是小幅受益於成熟產品外包比例提高。而一旦代工廠產能投入量產,目前的晶片短缺情況將在2024年轉為過剩。

在這樣的情況下,晨星認為台積電是半導體產業中唯一能持續維持自2020年第三季以來強勁財務表現的公司。

台灣半導體教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身家28億美元發跡史|4大做人原則

半導體未來數年或供過於求

2021年前五大代工廠的總資本支出預算按年增長65%,高於晨星對整個2020年至2025年期間的代工市場預計增長(5年60%)。歷史週期顯示,資本支出同比錄得強勁成長後,市場成長通常會出現顯著放緩。

預計2022年下半年將出現半導體短缺緩解跡象,一旦目前所宣布的大部分晶圓廠產能在2024年投入量產,便可能會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

晨星駐港股票分析師及報告作者李旭暘表示,元宇宙、電動汽車和人工智能等這類熱門話題會一直出現,但分析顯示就算這些話題名符其實,半導體過剩的情況依然會發生。

2022科技傳媒電信業5大預測:芯片續短缺!體育內容NFT交易升

中芯國際股價前景不樂觀

晨星報告又對中芯國際(0981.HK)未來三年股價前景並不樂觀,這是因為目前晶片價格上漲,而且到2023年之前幾乎未新增產能。

投資展望2022|FSMOne:恒指目標31,000點|港股要反彈靠3隻重磅藍籌股企穩

投資展望2022|利達:料美國加息兩次!十大ESG加持股推介|百度、領展、Tesla…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