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2021年油價飆升,美國及日本等國甚至釋放戰略儲備石油,希望能壓抑油價,但成效並不顯著。施羅德(Schroders)能源基金經理Malcolm Melville預計,今年石油價格有機會突破每桶100美元關口。至於石油庫存量在年初很可能會低於5年平均水平。

石油需求料增至約1億桶

施羅德按環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為基礎,預計石油需求會較去年每日平均增加350萬桶,至到約1億桶,並遠高於2019年每日平均9,827萬桶的水平。

歐亞天然氣用家或轉用石油

歐洲及亞洲的天然氣價格料將遠高於長遠水平,足以讓天然氣用家轉向使用石油,為需求帶來額外增長,預計這些地區需求增長將介乎每天平均20萬桶至100萬桶間的水平。

石油供應大可能來自OPEC

在未計及航空貨運帶來的額外需求下,估計2022年石油供應量將至少需要每日平均額外增加3.5億桶,這些供應很可能會來自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俄羅斯及美國,當中以OPEC的可能性最大。

石油供不應求 或致原油價格上升

若OPEC產量只能恢復至新冠疫情前的平均產量水平,而非基線水平,產量只會按每日平均120萬桶的幅度增加。由於這將較所需的新增供應量少約每天平均230萬桶,所以有可能因而導致原油價格上升。相信除非伊朗石油產量大幅回升,或疫情相關的旅遊限制讓需求出現明顯變化,否則石油庫存量仍將維持在低位水平。

美國方面,新冠疫情前產量最高達到每天平均1,300萬桶,目前為每天平均1,130萬桶。過去數年,投資者要求提升股東回報及對氣候變化因素的考量成為了關注焦點,因而讓資本受到明顯限制。在投資不足的情況,意味著每天平均產量可能只增加約1百萬桶至1,230萬桶。

美國聯手釋放石油儲備 待油價反彈可造淡 三桶油暫不宜沾手|慧眼芬析

【投資專輯】11月雙重利淡 打擊油價暴跌逾20% 油價暫見底 2022年可望反彈?

石油2022年三大風險

施羅德展望今年,認為石油需求或會面臨以下三大風險:

  1. 若新冠疫情再度令旅遊受到干擾,各國或會重新實施大範圍的人員流動限制
  2. 短期價格飆升或會導致需求下降
  3. 供應鏈問題導致增長疲弱

石油供應風險來自伊朗

供應方面的最大風險來自伊朗,若該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明顯改善,伊朗或可以每天平均約2百萬桶的幅度增加產量。雖然實際的增產速度和數量仍是未知之數,但考慮到潛在增產規模,以及目前市場假設伊朗在2022年的供應很可能會受限,價格或可受到重大影響。伊朗供應增加將可導致今年的石油儲備轉為大幅盈餘。

美國在供應方面的選擇有限,但最有效的方式是轉變其能源政策,鼓勵美國提高石油產量。然而,經過近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後,這似乎不太可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