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保險】有的士保險龍頭之稱、佔整體業界市佔率達6成的泰加保險6161.HK)近期去信業界,有關7日通知期後的士保單「退保」消息,事件導致整個業界都擔憂停業風險。保監局則稱,有保險公司願承保,不過仍未能完全消除憂慮。

泰加退的士保險 業界憂生計

這次泰加保險退保,有預計超過萬部的士受到影響,假若最終未能找到其他保險公司接手保單,他們因為沒有保險而不能繼續接載乘客。有多名司機對事件感到無奈,亦都擔憂生計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泰加保險股份方面則於今日(1月 5日)開市之前公布短暫停牌,於港交所資料顯示,待刊發一份本公司內幕消息之公告。

汽車保險2021|車身機件因打風受損有無得賠?「三保」VS「全保」|4種情況保費大不同

保監局已聯繫其他保險公司 處理泰加退的士保險

保監局指出,由於是次事件屬於特殊情況,有保險公司願意向受影響的投保人提供30日的按保方案。有關方面再指出,得悉有保險公司改變商業策略,並通知部分投保人取消承保的士保單及退回保費。

為確保市場穩定及免對業界及市民構成影響,當局於較早時已聯繫香港保險業聯會及其他保險公司擬定方案,讓的士車主將受影響保單轉移至保險公司。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4間保險公司願承擔泰加的士保險

至於保監局與保險業聯會通知的士業界,有4間保險公司承保,當中據了解該4間包括,中國太平洋保險(香港)、招商永隆保險、中國太平洋保險(香港)以及中銀集團保險,亦將提供30日臨時保單過渡方案。

女藝人陳彥行母女|疑被騙簽3千萬保單|東張西望介入事件迅速解決|購買保險需注意3件事

保險公司承保的士保險有條件

不過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永遠會長鄭克和於1月5日,接受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指出,有一間不接受新單,有兩間仍在審核之中,只有一間公司指可以承保,不過額外細節多,促保監局方面釐清指引。

他又認為新舊保險公司應該做好交接協調,而非要求車主再使用數萬元投保,又指出泰加保險目前只有7日通知期限,現時只餘4至5日,又稱所有車主都騰騰震。

泰加退的士保險 或跟意外賠償率高有關

有分析指出,是次泰加保險突然退保原因是其意外賠償率高所致,而根據泰加保險2021年度中期報告所示,的士保險的賠付率相較公共小巴為高,達到65.3%。

立法會方面,亦都因為的士保險問題進行探討,而發現其保費亦不斷上升,根據立法會文件顯示,的士的第三者保險平均保費由2016年的20,435港元上升至2020年的26,189港元,升幅達到28%。

的士保險或藏加價玄機

由於未來的士保費將會由其他保險公司參與,保費方面或會有所變動,加上油價關係,有本地媒體分析提到,可能會驅動的士加價,而最後亦只會轉至乘客身上。不過事件仍有待發展,故加價只是推測可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