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喬布斯】被喻為美國矽谷世紀大騙案有定案!美國血液檢測初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有「女版喬布斯」之稱的Elizabeth Holmes被裁定詐騙罪名成立,陪審團認定她11項罪名中有4項罪名成立。

假若最終判決結果成立,她或最高面臨80年監禁,預計會上訴。

女版喬布斯被控11項罪名 當中4項成立

外媒報道,Elizabeth Holmes原被控以11項串謀及欺詐罪名,經過大約三個月審訊,陪審團裁定當中4項罪成,據報包括一項串謀詐騙投資者以及3項跟電訊欺詐有關控罪。另外有4項罪名不成立,至於另外3項則未有作出裁決。

每項罪名最高面臨長達20年監禁,即最高共80年,不過預計她將獲較輕判刑,至於判決日期仍有待決定。Elizabeth Holmes聽取判決時情緒穩定,亦未有認罪,料她將上訴。

女版喬布斯2003年輟學創立Theranos

Elizabeth Holmes於2003年在史丹福大學輟學後,成立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當時聲稱可以提供便宜且只靠滴血就可驗百病的服務。她指出原理在於研發出一款迷你驗血儀器,只需要從病人手指取數滴血便可檢測,較傳統的方法更快更便宜。

她亦因為經常穿黑色高領衣服,而被人形容為「女版喬布斯」。

Bill Gates 展望2022|3大樂觀預測:元宇宙+氣候應對+...|但有一樣最大憂慮

女版喬布斯的Theranos 曾吸引多位名人投資

據報,Theranos曾經成功吸引約9.45億美元(約73.71億港元)的投資,而傳媒大亨梅鐸、甲骨文創辦人埃里森等都曾是投資者之一。至於兩名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及舒爾茨亦曾被吸引加入董事局。

根據福布斯的估算,Elizabeth Holmes在2015年的身家高達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女版喬布斯被外媒揭發誤導投資者

於同年(2015年),《華爾街日報》發現Theranos的驗血儀器及結果不準確,於查證下有該公司的前員工指,Theranos只有小部分檢測用公司技術,其餘的則靠外檢實驗室協助。事件爆出之後,公司於2018年倒閉,Elizabeth Holmes亦被指誤導病人及投資者。

馬斯克弟弟:馬斯克是商業奇才 但欠缺同情心|研究發現:愈有錢愈自私!

Theranos技術靠其他公司儀器

在審訊期間發現,Theranos一直以來都是秘密靠西門子公司的儀器來幫病人驗血,據報Elizabeth Holmes更將一些藥廠商標用於文件上,但藥廠方面從無支持Theranos技術。

Elizabeth Holmes於庭上承認公司的營運出錯,但從未故意騙投資者及病人。

女版喬布斯刻意壓低聲線 

上段提到,Elizabeth Holmes除了因經常身穿黑色高領衣服,而被人形容為「女版喬布斯」之外,亦有指她說話會刻意用低沉聲線,媒體分析指她這樣做是要裝出一個莊嚴樣子,較常出現在從事科技界別的男性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