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耶魯大學及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定期運動有助舒壓,當中帶來的快樂感等同加薪50%。但過量的運動反而會造成更大壓力,即來睇睇另類「加薪方法」!

日本股神是川銀藏創兩套投資心法 賺錢只吃8分飽 還要像隻龜思考?

理財方法|最懂賺錢、理財的民族 猶太人致富靠3大秘技 還有傳統理財「十戒」

耶魯、牛津大學研究運動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

眾所周知,運動有助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等致命疾病的機率,但其實運動亦有助保持心理健康。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和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研究人員,收集了2011年至2015年120萬名美國人的數據,分析運動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

研究收入與運動之間的關係

調查主要比較有運動習慣的人與缺乏運動的人精神狀態的分別。受訪者需要針對收入、壓力、運動習慣、過去 30 天內多少次感到精神不適等問題作出回答。

當中運動習慣方面,除了一般的舉重、騎自行車和跑步等項目,修剪草坪、照顧孩子、做家務同樣被列入研究的「運動項目」當中。

有恆常運動的人比沒有的人精神狀態更好

研究團隊發現,有恆常運動的人平均每年有大約35天會感到心情不佳,而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則平均每年有53天精神狀態欠佳,比前者多了18天情緒低落的日子。

同時不同類型的運動對減少壓力的成效都有所不同,最有效是團體合作的運動,其次是騎自行車,再者便是健身,效果亦不俗。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運動快樂感如加薪50%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在2021年第二季度,美國每週收入中位數為 990 美元(等7,720港元).,相當於年收入約為 51,480 美元(約401,000港元)。

而根據調查顯示,運動所帶來的快樂感等同加薪25,000美元,即等同加薪50%!同時亦意味需如果不運動,即需要賺更多的錢才能與經常做運動的人有一樣好的精神面貌。

惟日做3小時反而壓力更大

研究人員Adam Chekroud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運動時間和精神負荷之間呈「 U 型」關係。即是指,只有在特定時間範圍內進行體育活動才能改善心理健康。

研究人員建議,具體的做法可以是每週進行 3 到 5 次運動鍛練,每次持續 30 到 60 分鐘。如果過量的話,同樣對心理健康做成壓力,因為數據顯示,那些每天鍛煉超過三個小時的人,比那些不運動者,心理健康狀況更差。

騎單車、跑步、健身同樣令促進心理健康

科學家注意到,涉及社交的團隊運動比起其他個人運動帶來更積極的影響,但考慮到現時世界均嘗試減少社交接觸,參加團體運動可能不像以前那麼容易,因此建議大眾可以參加更多線上團體課程,嘗試一些單人運動。

例如上述騎單車、跑步、健身等運動雖都不屬於團隊運動,但卻同樣起到促進心理健康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