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怎樣才算是精明投資者?除了要對市場有充足的了解,更重要是有清晰的目標,知道自己想要甚麼,了解市場投資趨勢,並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Forbes》刊出以下3個精明投資的重點,各位投資者不妨參考一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入門1. 定義投資的長短期目標


無論你是投資新手還是老手,在把錢投入市場前,都要先定義長期和短期目標,這樣才能按照目標調整投資計劃。制定目標可提供「終點線」,有助確定自己需要存多少錢、需時多久,以及能承受多大的風險。

至於將目標分為長期和短期計劃,有助更完善地計劃資金,例如旅行屬於短期目標,買樓及退休是長期目標,知道甚麼時候需要用錢,可以定義每筆錢的時間範圍。

風險影響收益潛力

當然,風險影響收益潛力,一般而言,高風險的投資有更大的回報潛力,低風險的投資就不太可能令投資組合飆升,但相對能保本,適合不想承擔風險的投資者。但大家在追求回報的同時,亦千萬不要忽略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目標是與風險承受能力齊頭並進。

當時間跨度越長時,投資組合可以承受的風險就越大,不過當接近退休時,風險承受能力就會在短時間內下降。 因此,要成為一名精明投資者的關鍵,就是在風險和回報之間找到平衡。

投資入門2. 了解目前的投資趨勢


投資市場瞬息萬變,雖然投資者難以分分秒秒追蹤最新市場動態,但亦要了解當前的投資趨勢,明智地買入有潛力的優質股或指數基金。投資者可留意長期主題投資趨勢,當中不少主題都可能變成搖錢樹,就像蘋果公司及亞馬遜等。

遇突發事件感徬徨?應急基金要儲半年生活費 必學50/20/30儲蓄法|理財方法

投資入門3. 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


下一步就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這方面可以參考投資回報率,找出從投資獲得多少收益。對於投資新手來說,投資指數基金是較易入門的工具,就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為例,自1957年來的回報率接近1,100%,這是極可觀的回報表現。

盡早開始投資能增加成功的機會,當投資的時間越長,資產越能從複利中受益,萬一遇上市場崩盤,都能夠有更多時間從損失中恢復過來。

【理財方法】20歲、30歲、40歲 |「100法則」決定投資佔比|3個年齡層3種理財法

理財方法|人工低亦可創富 靠每日儲蓄 5年儲780萬元 6個發達入門基本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