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我認為本屆議員任重道遠,市民都想他們是提高政府的施政效率,而事實上香港政府尤其是在房屋供應上的龜速效率,因為積習太深並非特首一個人就可以解決到,是需要龐大的團體反映民意作動力,與政府良性互動才可以推動到官場的改革。

必須去除過去香港人以感受為主導的陋習

不過,要提高香港政府的效率,在另一方面必須同時去除過去香港人以感受為主導這陋習,過去二十多年我們的行政都圍著香港充滿感受的民意而團團轉,錯失了很多做實事的時機。

尊敬的董建華先生因病缺席投票立法會選舉,令人擔心!他當年的政策其實大部分到了今日已證明是非常正確的,但2003年時香港人實在太沉迷在感受之中,我們應該是從過去發生的事吸收經驗。

政治體制應是各有各的優點

本來政治體制應該是各有各的優點,但過去二十年西方民主的情懷加上意識形態優先,其實是害了他們自己的,但同時香港人亦感染了這種陋習而害了香港。舉例近年防疫單是戴口罩的一個細節,西方世界卻加進了民意和政治令到防疫不可能做好。

傲慢與偏見

當我們看到西方國家的公職人員在執行防疫任務的時候都沒有戴口罩,而校園這個高傳播平台都是沒有強制戴口罩的話,我們應明白當人產生了傲慢與偏見之後,就是一個悲劇的開始,單是美國已經有83萬人失去寶貴的生命,但是沒有人去為錯誤作檢討,並將這個悲劇變為常態化,十分可怕的悲劇!

香港曾將「八萬五」政策妖魔化

而香港亦曾經將「八萬五」政策妖魔化,近年亦將環保無塵地神聖化!年輕人近年亦以反對政府為樂,結果令政府進一步發展房屋政策乏力,等同為自己的明天自掘墳墓!

土地公私營房屋分配變8:2 須有時限及放寬標準

到了今日,在《國安法》之後,新一屆立法會開始了,但我們仍然未放下這種錯誤的概念,將土地公私營房屋分配變為8:2比例,我覺得是有其道理的,但是這個不應是一個標準,只是因時制宜的一個短期政策,必須要有時限及放寬標準,因為極端去減少私樓一定是會製造了私樓供不應求的局面,令到樓價上升的,這個現實我們不應該隱藏。

新居屋延長轉售期是錯誤的

而最近政府擬決定將新發售的居屋延長轉售時間,這都是錯誤的,但我強調這不是影響到市場很多的成交,因為這些新屋苑分散而數量仍有限,我表示失望的是因為香港人及政客到了今天仍然是想滿足感受為先。在實質來說,這是一個減少轉流量即是減少二手住宅供應的方案,是與現在我們的需要倒行逆施,這樣只滿足到一些見到人賺錢而酸溜溜的人。

我們仍然未學懂內地的實務去解決民生

可怕的是,在行政上仍然以意識形態為先,我們仍然未學懂內地的實務去解決民生。

香港,及香港人,還有多少歲月可以去蹉跎?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