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日本】大部份港人都喜愛到日本旅遊,當地飲食及生活文化都十分切合港人,但奈何要在日本取得永久居留並不是一件易事。近日《日本經濟新聞》傳出好消息,指當局研究於2022年開放「特定技能簽證」資格,讓14類從事指定工種的外國人無限期居留日本,更可帶同家人到日本生活。

移民英國唔使過百萬!YouTuber公開移民支出|21萬港元移英|包埋寵物移民、半年租金...

移民日本2022|技術簽證吸引人才定居日本

日本於2019年起推出「特定技能簽證」,被認可的14類指定工種,包括:

  1. 農業
  2. 漁業
  3. 餐飲業
  4. 建造業
  5. 造船業
  6. 航空業
  7. 護理業
  8. 食品製造業
  9. 酒店或旅館業
  10. 工業機械製造業
  11. 材料加工業
  12. 建築清潔業
  13. 汽車維修保養業
  14. 電子與電氣訊息相關行業

申請「特定技能簽證1號」只能於日本逗留5年

申請者只要能證明有相當程度水平的技能及於日語考試中取得合格成績,便可申請「特定技能簽證1號」,最長只能於日本逗留5年,期間亦不能攜帶家屬。即使擁有特定技能,日本技術簽證的門檻仍然很高,因此申請人數一直少於預期。

移民首選高福利歐洲國家|葡萄牙新例禁老闆收工找員工、孕婦兒童津貼補助多|解決移難

日本考慮2022年修例:外國人可帶家人並無限次延長簽證

不過,隨着日本就業不足問題愈趨嚴重,日本官員正考慮於2022年修例,允許上述14個指定行業領域的外國人可以無限次延長簽證,並可帶同家人一起定居,變相令他們可以於日本永久居留。有傳相關決定預計最快明年3月公布。

投資34萬申經營管理簽證

除此以外,外國人一向也可透過在日本開公司創業或收購日本公司申請經營管理簽證,繼而取得在當地居留的資格,投資入場門檻為500萬日圓(約34.5萬港元)或以上、以及公司在日本有固定的地址和明確的商業計劃書、並要有真實具體的經營業務。

2022年葡萄牙黃金簽證申請兩大途徑!葡萄牙基金移民要求須知|解決移難

日本買樓投資 物業低水

港人喜愛買「磚頭」,日本物業低水,吸引不少本地投資者在當地購置物業、開設公司並申請經營管理簽證。簽證允許申請人的直系家屬包括配偶和子女一同赴日,全家享有日本的教育和醫療等福利待遇。

申請永久居留需連續居日最少10年

日本移民大致可分為「永久居留」與「歸化」。永久居留代表保留原本國籍,以簽證方式拿到在日本永久居住的權利;而「歸化」則代表放棄原本國籍,申請日本國籍。申請日本永久居留簽證須符合法律上的條件,包括持續在日本居留10年或以上,期間必須以就業簽證或居住簽證在日本居留5年以上並沒有犯罪記錄。

移民英國搵工|政府急批臨時簽證爭屠夫|業界加薪20%都無人做

合乎「歸化」(入籍)資格就比較困難

而要合乎「歸化」(即入籍)資格就比較困難,除了必須放棄原有國籍,還要居住日本5年以上及工作滿3年以上,並有足夠經濟能力維生;另外須接受個人審查,甚至要審查整個家庭包括父母及妻兒的無犯罪紀錄;也要接受基本日文能力及入籍面試,程序頗為繁複。

日本是「移民又移居」理想地點

筆者表示,日本一向視為港人旅遊熱點,當地生活文化較容易適應,更有不少港人精通日語,因此在亞洲國家中日本可算是「移民又移居」的理想地點。再者,日圓匯率今年以來已經累計貶值約10%,投資角度來看或有感資金更充裕,令日本不失為一個適合投資及移居的好地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