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再生能源投資風險|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在2021年中公布,2014年以來關於氣候變遷的首份重大科學評估,預計2030年左右地球表面平均溫將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出攝氏1.5或1.6度。這比IPCC在3年前預測的時間(2040年升溫攝氏1.5度)還要提早整整10年,比預期中情況更壞。

投資展望2022|FSMOne:恒指目標31,000點|港股要反彈靠3隻重磅藍籌股企穩

「碳中和」是近年全球最熱門話題之一

因此,「碳中和」成為近年全球最熱門話題之一。簡單而言,「碳中和」是指透過不同手段(例如植林、節能、可再生能源、落實環保、國家政策等),來抵銷發出之溫室氣體,以達至零排放目的。

中國宣布將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達至「碳中和」的「雙碳」目標。因此,相關的綠色行業,立即成為投資市場新焦點。

儲能電站是再生能源中重要角色

內地現時有近7成發電量,來自火電。但隨著減排政策進一步落實,比重將會日漸縮少。取而代之,會是以風力和光伏為主的可再生能源。

碳中和.再生能源投資風險|未來數十年,風力和光伏佔全球總發電比重,預期會由2020年約1成,大幅提升至2050年近5成,相關市場增長空間巨大。過往投資者,在投資可再生能源項目時,主要集中在發電端部份,例如光伏玻璃、建造發電場、電力銷售企業等。

投資展望2022|渣打:最看好美股歐股 恒指再跌空間不大|三大投資主題逐個睇

新能源發電佔比預測數據

其實整個可再生能源供電系統,除了大眾較為認識的發電端和用戶端外,中間還有一個較少人提及的範疇,就是「調控電量系統」。供電不穏定,一直都是可再生能源的致命傷。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依賴調控系統,去平衡產/供電時段的落差。這個範疇包括電量智能管理系統、變流裝置、儲能等設施。

新能源發電佔比預測數據, 龔成,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新能源發電佔比預測數據


整個調控系統,最核心部份就是「儲能電站」。太陽光和風力是大自然產物,不是人類所能控制。雖然我們可以透過天氣預報,去提高可預測性,但依然會有一定的不穏定性存在。再加上,太陽光受日照時間限制,好多時會導致晚間用電高峰期時,出現供電不足的情況,風力同樣有季節性的情況,令供電網絡穏定性大受影響。

大型儲能系統圖解

「儲能電站」正好平衡這個供求不穏的問題,在發電較多時,將過剩的電力保留。到用電高峰期或產電不足時,釋放這些過剩能源,以達至全期電力供求平衡的作用。故一個可再生能源電網能否做到穏定可靠,儲能電站就是當中的重點。

大型儲能系統圖解, 龔成,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大型儲能系統圖解

政策推儲能電站長遠正面

2021年7月,國家發改委及國家能源局關於《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努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抽水蓄能和新型儲能是支撐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技術和基礎裝備,對推動能源綠色轉型、應對極端事件、保障能源安全、促進能源高質量發展、支撐應對氣候變化目標實現具有重要意義。

《指導意見》同時提出,統籌開展儲能專項計劃:

  • 第一,要各地區規模及項目布局,並做好與相關規劃的銜接。
  • 第二,要積極推動電網側儲能合理化布局,通過關鍵節點布局電網側儲能,提升大規模高比例新能源及大容量直流接入后系統靈活調節能力和安全穩定水平。
  • 第三,積極支持用戶側儲能多元化發展。鼓勵圍繞分散式新能源、微電網、大數據中心、5G基站、充電設施、工業園區等其他終端用戶,探索儲能融合發展新場景。

政策令再生能源依賴性提高

隨著內地對可再生能源的依賴性提高,政府開始正視以往電力調度效率低,導致棄光棄風的問題。從上述政策中,可以見到中央政府對「儲能」發展,是高度重視。長遠而言,相信是希望所有新建的新能源發電設施,都配有儲能設備,以達至「新能源 + 高質儲能」一體化的國家大方向。

「一帶一路」發展海外燃煤電廠

而且,政策除了明確支持儲能電站發展外,更希望相關技巧,可以更廣泛地應用到不同場景。為儲能電站市場發展,創造更廣闊的商機。對外發展方面,過去6年內地致力在「一帶一路」發展海外燃煤電廠,但一直成績未如理想。相關電廠項目過半數被擱置或取消,金額總值高達5000億港元。

由於一帶一路是中央重要發展方向,當中非洲的電力市場巨大,相信中央未來會轉用可再生能源技術,以打入非洲電力市場。而儲能電站,是可再生能源供電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故國家必然大力推動發展,將內地可再生能源技術, 打入國際市場。

碳中和相關受惠企業

雖然市場一直意識到儲能電站的重要,這是由於這刻,盈利模式尚未成熟。加上過往儲能電池成本高昂,都限制了相關發展。不過,隨著技術提升,電池成本降低,都有助於儲能電站普及化。再者,在中央政策大力支持下,將加快可再生能源取締化石能源的速度。在多個正面因素加持下,「儲能電站」相信會進入高速發展時代。

發展儲能系統企業最直接受益

除了光伏、風力發電端企業外,最直接受益會是發展儲能系統的企業。其次是生產儲能系統中,最核心部件「電池」或其原料的相關公司,這些類別的企業,都值得投資者作進一步研究。

儲能系統銷售或營運商

  • 比亞迪(1211.HK
  • 中國電力(2380.HK
  • 天能動力(0819.HK
  • 信義儲能(8328.HK
  • 陽光電源(300274.SZ)
  • 寧德時代(300750.SZ)
  • TESLA(美股:TXLZF

儲能電池、原料或電站配件供應商

  • 比亞迪(1211.HK
  • 贛鋒鋰業(1772.HK
  • 天能動力(0819.HK
  • 超威動力(0951.HK
  • 信義儲能(8328.HK
  • 陽光電源(300274.SZ)
  • 寧德時代(300750.SZ)

全球儲能電池累計裝機預測

全球儲能電池累計裝機預測, 龔成,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全球儲能電池累計裝機預測

光伏、風力發電企業

全球風電新增裝機量預測

全球風電新增裝機量預測, 龔成,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全球風電新增裝機量預測

電力需求大

由於內地電力系統,是以火電為主,對發電原料煤炭的成本和供應十分敏感。現時內地部份煤炭供應,依然需要靠外地進口,令成本和供應存在一定不確定性。2021年末內地不少城市,出現間歇性限電情況,部份原因就是由於煤炭供應和價格波動所導致。

限電不單影響百姓生活,就連工業生產都大受影響。受影響企業當中,不乏大型知名品牌,例如蘋果、TESLA的生產線。影響程度不單是民生層面,而是直接影響到國內主要經濟活動。

內地城市化高速發展

現時內地城市化高速發展、電動車普及化、疫情後經濟活動開始復甦等因素,都對電力需求有增無減。根據國家能源總局《關於徵求2021年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責任權重和2022-2030年預期目標建議的函》,全社會用電量預期由2021年8億千瓦時,增加至2030年之11億千瓦時。故大幅度加大電力供應,以確保民生、生產和經濟活動不受影響,將會是政府首要任務之一。

而國家減排目標,是將非石化能源佔比由2021年的16.6%,提升至2030年的26%。因此,加大電力供應的責任,自然落在可再生能源身上。故解決過往可再生能源供應不穏的短板,肯定是未來政策的重中之中。而這個穏定供電的核心「儲能電站」發展,自然值得投資者睇高一線。

再生能源行業 投資風險因素

雖然政策和大環境,都是一致地利好可再生能源行業。但有三點,投資者必需要留意。

  1. 政府已明言可再生能源補貼會有序地減少,較弱的企業和低效率的產能,長線會被淘汰。在選股方面,必需選擇一些有規模、成本優勢和技術的企業。
  2. 生產儲能電池的原料,例如鋰、各類稀土都有一定稀缺性。在全球都高速發展可再生能源同時,儲能電池原料價格有機會被推高,或出現供應不足的情況,有機會令儲能電站發展速度受到影響。
  3. 中央政策有時會偏向保障民眾生活穩定,減輕人民生活負擔,在民生與企業盈利之間,可能會偏向前者。供電屬民生類行業,相信中央不會給予過高盈利空間,故賺錢能力上,投資者不宜有過份樂觀的期望。

穩中求勝的長線投資

不過,相比過往不少賺錢能力高,在市場具壟斷優勢的大型企業,相繼被中央政府整治。相較之下,這類保民生、保環境、又可以減低對國外能源依賴性的行業,被整治的風險明顯較細,反而會是一個相對穩中求勝的長線投資好選擇。

投資者要明白,這類股票的股價會較為波動,有時處貴的水平,因此要明白風險,選股要考慮較大型、有質素的企業。買入後要耐心持有,因為整個行業的收成期都較長,要耐心等待倍計回報。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上述股票,持有比亞迪股份1211)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