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理談心】雖然已經是零晨時分,經過從今早八時三十分起,整整12個小時的工作,其實身體已很疲累,但心靈上的滿足卻令我很想把這份情懷記下!

幼稚園要讀小學課程?鄔遠琪校長:幼稚園教育應是從80歲讀起|童理談心

心靈的滿足 大於身體的疲勞

12月15日和16日是幼稚園學生的聖誕表演日,每年踏入12月,老師們和我都格外忙碌,但同時也得到在幼兒工作上額外的喜悅及滿足感!今天學校共有五場的表演,每一場表演都很精彩及難忘 ,因為不但看到小朋友的努力演出,並同時感受到他們享受着站在舞台上展現自信心的機會! 還有不能不提的就是台下的家長,他們大都被台上孩子們的演出所打動,從而流露出既興奮又滿懷安慰的心情!

見證家長的喜悅

其中一位爸爸在看過自己一貫較內斂的女兒站在台上的演出後,立即走上前跟我分享內心的感受!他說不能相信自己的女兒不但有勇氣站在台上表演,而且還可以充滿自信地一字不漏的把很多的對白都清楚地說出來,這一個聖誕表演對他夫婦二人來說可算是驚喜萬分!

當每一次完成學校的特別活動後,我都會和老師們圍在一起,分享大家在過程中的感受並進行檢討! 此外,我也會將搜集到的家長們回應,讓老師們知道! 因為家長們的欣賞及認同,是老師們的一大動力!

博士山幼稚園在參與校外比賽及表演前,從來不作內部甄選! 因為我們不希望有學生因此而錯過可以讓他們成長及突破自己的機會!
圖片:作者提供
給學生一次發光發亮的機會!鄔遠琪校長:將不可能變成有可能!

落實實踐教學理念

當那較內斂的小女孩的班主任聽到其爸爸的回應後,她也感到莫大的鼓舞!我希望藉著這位已經在博士山幼稚園任教超過九年的老師的教育理念和其豐富經驗,鼓勵新到任的老師們!於是我請她分享為何會選擇一位比較害羞的女孩擔任一個重要的崗位! 難道不是應該找一些較勇敢的學生才會令排練的工作更加容易嗎?

平等的學習機會及平台

該老師隨即分享說,在她年幼時也很害羞,不敢為自己爭取表演的機會,所以會默默的等待,但卻一直都等不到!因此,當她到了博士山國際幼稚園任教之後,她明白我們其中一個重要的教學理念,正是要讓每一個小孩子也得到一個平等的學習機會及平台!所以,她相信只要努力鼓勵這位小女孩,幫助她突破自己,相信其他同學做到的,她也可以做得到! 就是透過老師這樣的鼓勵和用心的教導,大家一同成功地把這以為不可能的事,變成有可能!

聖誕節用心了解別人的需要!林德育校長:分享愛!讓世界不一樣|德育專區

博士山幼稚園在參與校外比賽及表演前從來不作內部甄選,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博士山幼稚園在參與校外比賽及表演前,從來不作內部甄選!

成就學生 創造美好回憶 

這位家長和我一樣都很欣賞及感謝老師的嘗試,我經常都跟其他家長分享說,在(Bronfenbrenner's Ecological System) 生態系統理論的微觀系統中, 幼稚園正是小朋友在家庭以外的第一個直接影響他們成長的地方! 在這個小社會中,小朋友除了學習與別人相處,同時也學到認識自己! 老師只要讓小朋友在幼稚園裏建立到自信心及安全感,將來他們便樂於接受挑戰,努力學習!

怎樣才可以幫助孩子相信自己,提昇自信心?

幫助孩子在幼稚園中建立安全感

經常聽到家長說小朋友在家中很愛說話,但出外看見陌生人的時候就變得比較內斂丶害羞! 這正正是反映出一般小朋友都在一個充滿安全感的地方才可以自然流露自己的真性情!因此,我們應該讓小朋友都相信幼稚園也是一個安全的地方!在博士山幼稚園,我們一直強調要以正向教育,接受小朋友的錯誤,用正面的方法指導學生,這樣小朋友才不怕面對失敗,願意大膽地回答問題並嘗試探索新事物!

多元化校內活動, 博士生學生可參與校外的比賽或表演, 學習經驗,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除了多元化的校內活動,學校也會爭取機會,讓博士生的學生可參與校外的比賽或表演,豐富他們的學習經驗!

家長與老師都要反思的情況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小朋友其實有能力回答別人的提問,但往往卻不肯主動回答,這正是代表他的自信心不足,甚至害怕答錯! 這個時候,不論是家長還是老師也值得反思,並嘗試去回想是否曾經在這小朋友答錯問題時,表現得反應過大,令他誤解每次答錯問題時,都會得到相同的遭遇!又或是這位小朋友曾目睹過同學或兄長在答錯題目後得到的不是正面回應,卻是嚴厲的瞓示?

促進孩子跟老師之間的互信關係

如果想老師幫助提升小朋友的自信心 ,那麼小朋友必需要對老師存在足夠的信任!到底怎樣才能夠讓孩子跟學校及老師建立互信的關係,其實是有賴家長的配合!

每年我都會跟我的新生家長分享,他們的一字丶一句丶一個表情或一個動作,都直接地影響著小朋友的感受及成長! 所以,家長需要學習多用正面的語言跟小朋友交談,特別是提及學校和老師的時候。 家長表現得越喜歡學校和老師,小朋友就會更容易對老師產生信任感!這樣,小朋友就會勇敢地接受老師給予的新挑戰!

「惟有讀書高」價值觀根深柢固!認清天賦、選擇適合的路更重要|生涯拼圖

認識孩子的性格及能力

不論作為老師還是家長,我們都需要用心去觀察孩子的性格丶能力及需要! 按小朋友的能力及興趣,為他們訂立適切的學習目標!同時,耐心地聆聽孩子的心底話,認清他們的問題或障礙,方可提供有効的幫助及支持,讓他們有機會進步並發揮得更好!

因材施教 按部就班

因材施教,按部就班,以兒童為本的教育原則大部份人都聽過!無奈身處在充滿競爭及比較的香港,大家彷彿就只是聽過,卻忘記了怎樣執行!期望未來會有更多教育工作者,能像文中的這位老師一樣,願意真心為孩子付出額外的時間丶努力及愛心,盡力給予每一個學生一次發光發亮的機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鄔遠琪校長【博士山(香港)國際幼稚園-將軍澳分校】是一位平凡但專注幼兒工作的幼稚園校長!自從接觸並展開了幼稚園工作後,都一直處於一個從沒有下班的狀態中!因為她熱愛幼兒教育,並已把它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讓她時刻都享受着跟同工及家長們一起見證小朋友成長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