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llibee創辦人】菲律賓快餐店Jollibee、中文名「快樂蜂」於香港以至全球多個地區都大受歡迎,其受歡迎程度,於家鄉菲律賓據報比麥當勞更有名,到底Jollibee背後創辦人陳覺中(Tony Tan Caktiong )是如何創出這著名的菲律賓快餐店品牌?《香港財經時報》詳細報道。

Jollibee創辦人及其家族於富豪榜上第1299名

Jollibee據報是菲律賓的第二間跨國企業,而第一間則據報為生力。根據福布斯全球富豪榜2021,陳覺中及其家族於榜中排第1,299名,財富達24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實時資產25億美元,並即使於新常態之下,Jollibee仍於全球各地擴張,據資料所示,去年(2020年)於菲律賓開設81間新店,而海外則開設257間。

UNIQLO創辦人柳井正|曾沉迷玩樂、生意失敗|堅持一個信念|成《福布斯》日本富豪榜第二位

Jollibee創辦人自幼菲律賓長大 好食成原則

現年約68歲的陳覺中從小於菲律賓長大,祖籍為福建,據報他能夠說一口流利國語、閩南話。其父親曾經於當地設立餐廳,主要售賣一些簡單的中國菜式。據台灣媒體曾指出,其父親曾指,裁縫最主要是做出來的衣服好看,做食的要好吃。

有台灣媒體則指出「就是要好吃」亦成為近乎陳覺中經營Jollibee的「最高原則」。

Jollibee改名背後藏商機

直至1987年,據說陳覺中原先跟兄弟於畢業之後創立雪糕店,其實當時已開設了6間分店,於是決定改為Jollibee,有人指陳覺中於改其名前先查看全球有否相同名字註冊,因為這亦有助於陳覺中拓展業務的方式之一。

最年輕白手興家女富翁|Sara Blakely 5,000美元創業|打造內衣王國賺12億!一招令員工盡心工作

Jollibee創辦人嘗試行銷方式

於是陳覺中便找廣告公司來幫Jollibee拍宣傳廣告,不說不知的是,菲律賓文化於多年前已深受美國文化影響。據了解,陳覺中於書本中發現,美國的大型品牌著重於行銷,於是便將品牌Jollibee推上電視,讓全國人民都知道這個品牌。

Jollibee大約於1993年上市,其後陳覺中開始作出併購,讓Jollibee成為當地快餐店的龍頭。

Jollibee菲律賓擁逾3000間門店

根據福布斯中國所示,Jollibee目前擁有超過3,000間門店於菲律賓,海外地區則擁有超過2,500間門店,當中包括Smashburger和Coffee Bean。而於新常態出現之時,Jollibee的增長仍持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jollibee, 陳覺中, 快樂蜂, 菲律賓快餐店, 福布斯,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
Jollibee快樂蜂在香港的分店越開越多。

全球危機使Jollibee業務地域多樣化優勢更明顯

其首席執行官曾指出,是次全球危機使他們的業務地域多樣化優勢更為明顯,並會繼續為長期增長作投資。而集團方面亦曾表示,於2021年於菲律賓及海外市場開450間新店,於明年(2022年)再開設500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