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CNBC》報道,2021年Principal Financial Services對「超級儲蓄者」進行一項調查,這些「超級儲蓄者」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儲蓄,或將至少15%的工資存起來。27歲的Erica Leresche是其中一位「超級儲蓄者」,她直言自己抱著「沒有任何藉口的心態」,過去3年,Erica儲下30,000美元(折合約23.4萬港元)。

「超級儲蓄者」最大限度地儲蓄

Erica將成功儲蓄歸功於個人成長經歷,由於她的家人曾遭遇過經濟不穩,一度無家可歸,更目睹過父母因沒有退休儲蓄而不安,因此她意識到儲蓄的重要性。去年她的母親染疫,接受了1個多月的治療,住院費用超過50萬美元。經此一役,她明白無法真正預測未來會發生甚麼,而這一切影響了她的消費及儲蓄習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綜合Erica及金融專家的說法,以下3個方式有助提高儲蓄額:

理財方法1. 準時找清卡數


「超級儲蓄者」Erica有一個特別的理財方式,就是向自己的信用卡帳單「徵稅」,她每月會付清其信用卡帳單,然後將帳單金額的10%存入儲蓄帳戶,假設該月的信用卡帳單為300美元,Erica除了付清帳單,還會將其中的10%,即是30美元存入儲蓄帳戶。

Erica認為這個方法像「雙刃劍」,有很好的效果,有助增加儲蓄,同時減少支出。

理財方法2. 減少非必要的開支


Vermillion Financial總裁兼註冊理財規劃師Mark La Spisa表示,如果自己不確定可減少哪些開支的話,可以嘗試記錄每筆交易,從而了解個人的消費習慣。減少非必要的開支雖然重要,但Erica認為,在減少支出的同時,毋須矯枉過正,尤其不要減少令自己感到幸福的預算。

理財方法3. 當收入增加時提高儲蓄金額


即使收入增加,但自己都無法儲更多錢?許多人在升職或加薪後,隨著收入上升,支出亦會有所增加,最終抵消自己所賺取的額外收入。Erica指在俄勒岡州工作期間,收入顯著提升,但這並沒有影響其支出計劃,「我的時薪收入翻倍,每當我加薪或晉升,我都會自動將這筆錢分配給儲蓄。」

35至60歲經驗之談:想有錢勿做5件錯事!4大理財法免老來後悔

調查報告:每周飲少一杯奶茶!30年後多逾8萬積蓄|錢滾錢複利對照表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