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有研究指出,疫情下沒有收入的話,30%家庭持有的現金,僅夠支撐他們3個月的生活。因此,有理財專家指出,應急基金要留有3至6個月的生活費用。哈佛教授創出「523儲蓄法」,可以繼續飲咖啡、網購!讓人有娛樂的情況下亦可存款,以便為未來和不可預見的情況做好準備。

大學研究:30%家庭持有現金 僅可支撐3個月生活

市場研究公司SMR(SMR Research)曾研究家庭現金儲蓄,當中發現有43%的家庭只有不到1,000美元的現金儲蓄。另外,俄亥俄大學亦曾有研究指出,30%家庭持有的現金,疫情下沒有收入的話,只夠支撐他們3個月的生活。

這些研究都顯示出大部分的家庭儲蓄根本不夠,可是人生總會預到意外,因此應急基金都非常重要。

應急基金要存多少錢?

《CNBC》訪問Crush Your Money Goals創始人兼理財教練Bernadette Joy,他認同應急基金的重要性,認為留有3至6個月的生活費用是明智之舉。

暢銷書《女性與金錢》作者Suze Orman表示,疫情反映出許多美國人需要更多儲蓄。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Suze曾經表示:「現在很可能要有1年的應急基金。」

打下基礎再專注投資

但這並不容易做到,根據Bankrate在2021年的調查顯示,逾半數受訪美國人(51%)的應急基金是不足3個月的開支,其中25%的人沒有應急基金。

Bernadette指出,一旦準備好足夠的應急基金,就毋須繼續往賬戶存款。在打下一定基礎後,就可以專注於投資,繼續累積財富,因此儲蓄變為很重要的一環。

理財方法|哈佛教授創「523儲蓄法」

哈佛教授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和她的女兒阿米莉亞沃倫 Tyagi 在《All Your Worth: The Ultimate Lifetime Money Plan》一書中推廣「50/20/30規則」制定預算,「50/20/30規則」又稱為「523儲蓄法」,是為工薪階層家庭計劃支出的粗略經驗法則,以便為未來和不可預見的情況做好準備。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研究:5句話有錢人一定不說!每日講4次這句話:年收入比別人高6%

「523儲蓄法」會預留娛樂費用 可繼續飲咖啡、網購...

「523儲蓄法」是較常見的儲蓄法,簡單來說,就是將收入分為3部份,其中50%用於固定支出,即是日常生活必需開支,30%用於靈活支出,例如:娛樂費用,最後20%就用於儲蓄和投資。

「50/20/30規則」會預留娛樂費用,因此大家在儲蓄同時亦可進行繼續飲咖啡、網購等活動。

月入2萬都可年儲45,600元

香港2022年第2季就業人士(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每月入息中位數為20,000元。若用「523儲蓄法」儲蓄,以扣除MPF計算:

(20000 x 95% x 20%)x 12個月 = 45,600元

在有娛樂的情況下,一年亦可儲到45,600元。

理財方法|複利效應 透過時間累積財富

另外,儲下的金錢可利用「複利效應」,但複利需要時間累積,從而達到「錢滾錢」的效果,因此長期投資效果最好,這亦是專家呼籲人們及早投資的原因。

Vermillion Financial Advisors總裁兼註冊理財規劃師Mark La Spisa表示,即使目前無法投入大筆金額也沒關係,重要的是及早開始,「即使只有數美元,也比起甚麼都不做,或是等到積累了大量資金才做要好。」

理財方法|存錢入高息賬戶或投資

將錢放在適合的地方能達到「錢生錢」的效果,如果把錢存入一般儲蓄賬戶,基本上只有很低息,甚麼是沒有利息可言的,錢就不會增長,但當錢放在高息賬戶或投資工具中,錢就可以產生利息,然後將利息用來再投資,這筆錢就能越滾越大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